决胜“十三五”谋划“十四五” 河南社科界专家学者都提了啥建议?你关心哪个

2020年08月28日08: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实习生 娄杏杏)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谋划布局的一年。站在这样重要的时间节点之上,河南省社科界“十四五”发展布局重点将指向哪里?

8月27日,省社科联组织召开决胜“‘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理论研讨会。来自省社科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嵩山智库等单位的谷建全、卢克平、张占仓、喻新安等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河南省“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变化、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及目标要求、推进社会治理、保障民生福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河南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认为,“十四五”是一个转型期,河南将会有8大转变:旧发展理念向新发展理念的转变;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的转变;传统动能向新型动能的转变;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的转变;价值链低端向价值链中高端的转变;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向均衡、充分发展的转变;政策优惠招商向环境优化招商转变。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认为,就河南而言,“十四五”应支持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提到更高的地位,加强教育对河南经济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应从政府层面对河南省高校教育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发挥更大的效益。

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长期深耕河南发展问题,他认为河南“十四五”规划应重点关注六大问题:做大做强城市群和都市圈、提升县域经济的支撑力和发展活力、提升河南的创新能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谋划重大的基础设施项目。

此外,与会专家学者还就如何解决粮食安全与农民增收、河南民营经济发展、加快城市化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河南工业发展定位以及黄河文化、农村文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为河南“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议和对策。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