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首走到人跟前

2020年08月28日10:2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吕志雄 实习生 许荣霈

  抱着幼儿急匆匆走进镇里一单位办公室,将幼儿往办公桌上一放,吆喝:“要么给我钱,要么你们把孩子掐死!”

  夏日正午,光着膀子开着三轮车走街串户卖西瓜的脱贫户刘建峰,提起几年前自己做下的事,不好意思地笑了。往事不堪回首呀。

  往昔

  刘建峰是孟津县会盟镇吕村2015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今年42岁。处于鱼米之乡,又年富力强,刘建峰因何贫困?少时生病,落下后遗症,账头不清。妻子是精神病人,自个照顾不了自个。父母多病,相继离世,一双儿女,接连出生。面对贫困,刘建峰当时的生活态度就是等靠要。

  “孩子没奶粉了,铁岭哥,给照顾俩钱呗!”吕铁岭是村支书,他不帮谁帮?

  像这样的话,村干部们都听到过,孩子病了,电费该缴了,钱丢了,都是他要钱的理由。村委一次又一次帮他解决问题,而刘建峰等靠思想却越来越严重,啥事不想做,越歇越懒。没钱了要,有钱了带着老婆孩子到饭店吃喝,钱花光了,瞪住眼了,再到村里要。村里有困难,解决不了,就跑到镇里去要。抱着婴儿到镇里要钱,就是他最出名的“英雄事迹”。

  要钱要得村干部都有些怕了,村干部劝他:“不少胳膊不少腿,找点活干不就能挣点钱吗?”

  刘建峰听这话,比村干部还委屈:“爹妈都不在了,媳妇是个憨子,孩子恁小,我给谁干呢?”

  绝望的心境笼罩着刘建峰,让他破罐子破摔,过一天算一天。

  感动

  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后,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朱晓玲成为刘建峰的帮扶责任人,她与脱贫攻坚帮扶责任组的同志们一起制定了一系列帮扶措施。

  给刘建峰一家四口都办了低保,给其妻子申请了残疾人生活困难补贴。协调两个孩子上镇里公立幼儿园,享受教育补贴。又联系邻村“天下秀”肉牛养殖基地,让他投入小额贷款,一年可增加千元收入。

  可天雨不润无根之苗,家不像家,他还是觉得生活没奔头,还是把这精准扶贫当作方便要钱花。在一次贫困户领取企业分红的会上,镇领导问:“还有谁家缺吃缺穿?”贫困户们都摇头,刘建峰举手高呼:“俺家!”镇领导领人去他家里看,要追问帮扶不力的责任,可一看,各项帮扶措施都落实了,刘建峰家根本不缺吃不缺穿。

  现在说起这事儿时,刘建峰又羞愧又自嘲地说:“这是接话接得掉地上了。想着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哪知道这回没吃着奶倒挨了一巴掌,老丢人呀!”

  刘建峰回顾那时候的日子,说,老婆啥也不会干,家不像家,我就是觉得干了也没用。

  朱晓玲有空就往他家里去,给孩子捎些文具吃食,帮着刘建峰整理脏乱的家。看到其妻子甲状腺上有毛病,联系医院去治疗。

  刘建峰很感激,承认这个干部尽责任,是好干部,但他还是觉得脱贫呀什么的,比登天还难,还是不干。

  2018年6月,帮扶责任组为他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镇村组都来帮他,找来施工队。房屋修好了,不漏了,窗户都换成了铝合金,又将厨房的碗柜换成新的,屋里又添了大衣柜。

  刘建峰里里外外地看,犄角旮旯都干干净净。他看着,看着,感动了。

  “家像个家了,好得我都有点不敢认。人家干部对咱这么好,咱再不干,脸上挂不住!”刘建峰这样说当时心情。这棵无根苗开始向泥土里扎根了。

  门外的路帮扶组给修了,只院子里还是泥土地面,刘建峰买来水泥,自个将院子里的地面硬化了。

  奋斗

  “越歇越懒,越干越想干!”刘建峰说,他开始大干了。去黄河北岸打零工装卸货,去邻村给莲藕大户挖莲菜,一天能挣到一二百元。可猛一干,还真受不了,腰上出毛病了,贴上四五张膏药继续干。2018年8月,刘建峰突发脑溢血,住院治疗,病好了,幸好没留后遗症。医疗费除新农合报销一部分外,帮扶责任组又为他申请救助,解决了剩余部分。

  从医院回来,刘建峰开始动脑筋了。老婆孩子都需要照顾,他又当爹又当娘,离不开家。只守着自家地脱不了贫,要脱贫得干,可要干,也得想个好法儿。

  他买了两台自动打药机,帮人给梨园、稻田打药。开三轮车到路边,药配好,马达一开,举了长长的塑料喷头往田里喷药。出力不大,挣钱不少。

  西瓜上市了,批发了西瓜走乡串户卖。就是账算不清,有一回,人家给二十,他找人家五十,村民嘲笑他:“仨钱买,俩钱卖。”可刘建峰也有办法,学会了用二维码,电子秤定了价格,瓜往上一放,价钱就出来了,顾客一扫,结账,不用找钱。

  越干越有滋味。到了2018年年底,只干了几个月,一结算,竟然达到脱贫标准。

  越干脑筋越活。看到小片地大机器进不去,他又买了轧地机,给人轧地耙地。

  干着,别人看他的眼神也不一样了。嘲笑他的少了,鼓励他的多了。以前总觉得没脸见人,现在可以昂首走到人跟前了。

  走亲戚,他对丈母娘说:“我身体好了,你们谁也不用惦记,我要不好了,别说我了,那仨(指妻子与儿女)你们不得惦记?”一副当家人顶天立地的口气。

  村里照顾他,让他在夏秋两季当禁烧巡逻员,他一大早就起身,骑着电动三轮车四处查看,遇到安全隐患,坚决消除。有收割机图快,留的麦茬太高,超出了规定,刘建峰死活挡住,不让人家下地。人家递烟给他,他说:“你给我烟,吸了嘴干,你还得给我买水,省省吧!把机器调了,符合标准,不用给我烟,你就可以下地。”大有执法如山的气势。

  打药、轧地,不只是在本村,邻村也去。村民问他,咋干得这么卖力呢?他说:“干部们帮助照顾我,我也得给他们长脸!不能给咱党和政府丢人!”一副责任在肩的样子。

  今年,他又承包了两亩梨园,只此一项就能增加一万多元收入。自个给梨园浇水买了水泵,又开了一条挣钱路——给别人浇地。

  村支书铁岭怕他投资方向太多,顾不过来,劝他别再买别的东西了,只把现有这几项做好,就能致富。还教他,不能把钱都放在低保本上,有了收入就存到银行。刘建峰答应了,说:“对,俩孩子学习好,我得存钱供他们上大学。”(本版插图/王伟宾)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