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要为营商环境立法!明年正式出台

2020年08月28日15:25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徐兵 文图)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那么,接下来河南又将如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呢?8月2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支安宇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回答。

支安宇认为,河南提升营商环境必须从五方面发力:

一是抓好营商环境评价专项整改。“近期在对评价结果深入分析的基础上,组织评价组编写各地、各部门一对一评价反馈报告,逐项梳理分析各地、各部门在营商环境建设中典型经验和存在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制定《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整改专项方案》,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改行动。”他说。

二是开展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攻坚。支安宇表示,为补短板、强弱项,对14个指标按照与分管工作相结合的原则,省内将成立5位省领导挂帅的重点领域攻坚行动工作专班,协调解决攻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研究制定14个专项方案,在此基础上打造河南政策升级版,推动营商环境重点指标快速提升。

三是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支安宇说,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全力推进营商环境领域的突出问题整改,推动河南省营商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着力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新高地,省委省政府将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对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对下一步要抓好的工作进行再谋划、再明确。

四是加大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力度。支安宇表示,为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对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的感知度、获得感,研究制定《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工作专项方案》,加大对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及各地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成效和典型经验的宣传力度,推动形成“优化营商环境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舆论氛围。

五是加快《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工作。“省人大将《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由原计划的立法调研项目调整为立法审议项目。”支安宇说,自3月以来,省发改委会同省人大法工委等部门,先后开展了条例立法调研,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条例(草案)》初稿。拟于近期按程序报省政府、省人大审议,力争年底前完成,并于明年正式出台。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