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是如何被大学录取的?河南考生“零距离”感受高招录取流程

2020年08月29日19: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高考录取现场是什么模样?从计划到投档再到录检,是怎样的流程?高考录取是如何保障公平公正的?8月29日,在登封河南高招录取现场,10位中学校长、10位已被录取的考生代表及其家长受邀参加“高招录取开放日”活动,他们进入河南高招录取基地,“零距离”了解高招录取运行流程。


【现场】

输入考号即可看到自己的试卷及录取高校

大河网记者看到,下午3时许,在登封高招录取现场来了一批“新客人”,他们是受邀参加录取开放日活动的10名考生,他们是今年河南省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批和本科一批录取的考生代表,每名考生由一位家长陪同。

在录取现场,考生郭同学在电脑中输入自己的准考证号,系统立即显示他的电子档案。档案显示,他被中科大录取。河南省招办信息管理工作人员还为他调取高考报名照片、高考试卷(扫描版)、高考入场拍摄照片和考生电子档案。整个录取过程轨迹清楚,各个阶段的时间精确到分秒。

郭同学告诉记者:“这样零距离看到自己的高招录取状态,非常直观,感受到了工作人员的辛苦,也更加认识到高考的严谨和公正。”


流程

档案至少得经过“5道关”

计划、投档、录检、打印、审核……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考生和家长参观了高招录取的各个工作环节,了解详细程序。零距离接触、全程体验,让受邀的考生、家长和校长们对高考录取流程有了全新的认识。

走进信息组,工作人员向考生介绍:“考生的档案都是从这里发往各个高校,这些电子档案里,包括考生的基本信息、志愿信息、体检信息、分数信息等各项内容,信息组就是要把这些信息精准地投放给高校。”

接着是录检组,这是对高校的录取行为、退档行为进行检查的,同时,这里的工作人员还要和高校积极沟通,争取高校的预留计划。而在审核组,考生们看到了自己被录取的花名册。

点赞

见证高招录取工作的公平与公正

来自洛阳宜阳县的考生代表说,一圈转下来,对高招录取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工作人员的严谨把控。“查询了一下自己的档案,之前提前批被退档了,刚才查询之后才知道是因为我不服从调剂,然后又看到在特殊类招生里,高校专项计划里又被郑州大学录取了,看过之后觉得过程还是很清晰的,觉得整个录取非常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现场参观的校长团连连点赞,许昌实验中学校长罗俊鹏表示,录取工作的规范严谨让他印象深刻,他说:“感谢每位招录人员,他们都是尽最大的努力为考生服务,争取让每个孩子都能到最理想的学校上学。”

“咱们省招办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我们河南考生争取了更多的上大学的机会。对此原来也有了解,但是今天看了,更加明白招生过程非常严密,各个环节应该说是非常公平的。”宝丰一高副校长张国要说。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