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稻鳖、养锦鲤听过,养蜗牛呢?中牟一村庄蜗牛养殖不仅成为产业,还成了风景!

2020年08月31日13:55

来源:大河网

北堤村农户饲养的蜗牛  张保真摄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张保真 马浩强)阿门阿前一棵葡萄树,阿嫩阿嫩绿的刚发芽,蜗牛背着那重重的壳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一首脍炙人口的儿歌曾经广泛传唱,让人勾起无数回忆。

但在中牟县狼城岗镇,蜗牛养殖不但是一道特色的风景,还承载着村民发家致富的希望。

慢蜗牛带动快致富,贫困村里好项目

8月24日,狼城岗镇北堤村的蜗牛养殖基地热闹非凡,八千多平方的养殖房内,一个个洁白如玉的白玉蜗牛已到成熟期,外地商客慕名而来。“我们专门从浙江嘉兴过来,你们养殖的蜗牛品相好、分量足,个个都能达到35克以上,我这次收购蜗牛2.8万斤,每斤10元,以后蜗牛出栏了我们还会过来。” 一位来自浙江嘉兴的食品加工厂负责人说。

北堤村的蜗牛养殖已成为全镇发展最快的脱贫产业,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心气更足了。看到秋天满满的收获,驻村第一书记王向平心里比谁都甜。

8月31日,记者从狼城岗镇了解到,为帮助北堤村摘掉省级贫困村这顶“不光彩”的帽子,增强村民脱贫致富的自信心,北堤村两委干部和扶贫工作队没少费劲,如何带领群众致富?在不断探索和考察的过程中,北堤村与白玉蜗牛结了缘。


北堤村群众正在收获蜗牛  张保真摄

“养殖蜗牛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无污染、易推广的项目,技术门槛也不算高,非常适合无劳动力及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发展这项产业,我们也是通过多次实地考察、反复研讨论证才定下来。”王向平说。

“之前我们是庭院式蜗牛养殖,现在提升到大棚养殖,规模扩大了,成本降低了。白玉蜗牛成熟期短、用途广泛,一般三个月都能出栏,平时喂点南瓜、菜叶什么的,既方便又环保。都说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可别小看我们的蜗牛,小蜗牛可是贫困村的大希望。”说起北堤村的白玉蜗牛,王向平总有说不完的话题,看着洁白肥硕的蜗牛,他脸上的笑意藏都藏不住。

据了解,北堤村的蜗牛养殖采取“公司+集体+农户”的模式,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促进了务工就业。狼城岗镇长胡何林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蜗牛养殖大棚占地十多亩,有8320平方米,产量约3万斤,每斤按8.5元,生长期3个月,除去种牛、饲料等成本,还能富余10万余元。他说,目前下一茬的蜗牛也将开始养殖,可以想象未来的三个月,又是一片繁荣的丰收景象。


大棚里的蜗牛已到收获季  张保真摄

青红辣椒演绎红火日子,群众心里乐开花

在北堤村,蜗牛和辣椒可是完美搭档。在白玉蜗牛养殖大棚的对面,一大片辣椒长势喜人,扒开叶子,里面藏得都是青的、红的辣椒,长得个大修长,如果您忍不住好奇掰开尝一尝,一个字:辣,两个字:得劲!

“我们利用村集体土地种了200亩辣椒,主要品种为线椒和彩椒,采取‘村企’合作的方式,现在辣椒陆续成熟,每亩产量有万把斤,每天都有30多个群众来这里务工采摘。务工周期从六月底到十一月底,辣椒市场价一元一斤,每摘一斤可以得到三毛钱利润,平均每人每天摘500斤左右,每天的收益约在100元至180元不等。”北堤村支部书记朱建忠介绍。


红彤彤的辣椒预示丰收  张保真摄

时下,正是辣椒成熟的季节,看着硕果累累的辣椒,朱建忠内心是激动的,火红的辣椒不仅让村两委干部看到了产业发展的希望,也解决了部分困难群众务工就业的难题。他告诉记者,今年的试种很成功,下一步,北堤村还将逐渐扩大规模,吸引周边村庄共同种植,把狼城岗辣椒的名气打出来,让狼城岗镇群众的日子红火起来!

“养蜗牛、摘辣椒、种水稻、卖锦鲤......这些都需要大量的务工人员,通过产业项目的发展,让村集体的收入增加了,群众的腰包也鼓了,这日子越过越红火了。”王向平自信地说。

  彩虹跑道环境好,房子线杆跟着俏;

  稻鳖混养双收入,群众觉得非常妙;

  锦鲤养殖跃龙门,致富路上节节高;

  蜗牛养殖大收益,辣椒长势也很好;

  带动务工和就业,各个项目都环保;

  乡村振兴幸福梦,小康路上不能少。


北堤稻鳖混养基地 张保真摄

狼城岗镇党委书记白钢林用一首诗来描述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他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我们狼城岗镇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紧紧围绕全产业开发、产加销一体,找准产业定位,全面进行发力,做强、做优现有稻鳖混养和锦鲤养殖项目、蜗牛项目、辣椒种植基地等特色产业。通过精心打造,样板引领,辐射带动周边,引领全镇产业发展。”

记者获悉,狼城岗镇将依托黄河独特的地理优势和优美和谐的自然风光,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打造黄河岸边特色风情带,建设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实现全域旅游、三产融合发展、乡村振兴。这是狼城岗镇党委政府对未来的展望和期许!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