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鹁鸽吴村:传统村落展新颜 烈士遗愿已实现

2020年09月01日09: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师红军 乔新强)8月28日,在鲁山县梁洼镇鹁鸽吴村,由几个古朴的石质圆盘组成的造型格外引人注目,上面的描红大字“中国传统村落——鹁鸽吴村”格外显眼。主干道两旁的墙体上,绘制着不少反映“爱国爱家”、“尊老爱亲”等精神文明宣传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了村民的日常生活中。

“以前住在老村的石头房里,院子小路也窄,轿车根本过不去;如今住在新村的平房里,路宽了、垃圾入桶了、污水也走下水道了,村里还建了戏台子、小公园,我们农村人的日子就像城里人一样。”该村70多岁的范石头老人说道。

鹁鸽吴村总人口1920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120人,因吴姓居多和有一处原先有大量鹁鸽鸟盘踞的山崖大缝隙而得名。村内有鲁山县古八大景之一的鹁鸽崖,还有革命烈士吴镜堂的故居。

沿着村中主路向西走,石板路、石头院墙、小柴瓦石头房赫然出现在眼前,让人恍恍惚惚回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农村地区。鲁山县文物保护单位——革命烈士吴镜堂的故居就坐落在鹁鸽吴老村中,古老的木门、木窗、石头墙无言地诉说着他献身革命的英勇事迹:吴镜堂是中共鲁山党组织创始人和早期领导者,1929年10月不幸被捕。在狱中,他写下“革命不怕死,临死岂心惊。亲友千行泪,事业泰山中。一日撒手去,乱山终古青”的遗言。当年12月31日吴镜堂被害,年仅33岁。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鹁鸽吴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不少村民搬出了胡同狭窄的老村落,告别了石头房,在村东边新建了崭新漂亮的砖混平房,道路也更加宽敞了,村民们大都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鹁鸽吴村连续两年被评为“鲁山县美丽村庄红旗村”;2018、2019年还获得了“市级文明村”的光荣称号。

更加令人欣慰的是,村民陆续搬走后,老村落得以完整地保存了下来,2014年鹁鸽吴村被评为省级传统村落,2016年12月,鹁鸽吴村被国家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我们村现存有100多座明、清、民国时期的老院落,大部分是石院墙、石墙柴瓦房;还有几段石头垒砌的古寨墙;上百年的古树也不少。”鹁鸽吴村党支部书记刘军旗介绍道。

“对于老村落,现在国家已经投入了180万元,完成了一段石寨墙、一些石头路、几处石头房的修复工作。后续资金到位后,将会开展全面的复原整修。未来的鹁鸽吴村将成为集原生态观光旅游,果蔬采摘、农家乐及民宿为一体的新农村典范。我想这也是吴镜堂烈士希望看到的新生活吧。”刘军旗有感而发地说道。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