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怎么上? 走进河南省实验小学的特别“开学礼”

2020年09月01日14: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马绍坤)9月1日,郑州市中小学生新学期正式开始,在上一个学期,“新冠肺炎、空中课堂、返校复学、致敬英雄、珍爱生命……”这些关键词,赋予了今年不平凡的特殊意义。如何把灾难当教材,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大河网记者走进河南省实验小学,见证一场特别的“开学礼”。


  新学期新起点 适应常态重塑自我

新学期的第一堂课,由一位特别的老师——河南省实验小学校长王献甫——开讲。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席卷了全球200多个国家。病毒传播之快让人始料未及,经过这样一次战‘疫’,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力量,而且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速度,还让我们感受到了每一位平凡职业中的人所带给我们的温暖与感动!”如今,全球疫情尚未结束,王献甫告诉孩子们,疫情防控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将是一种常态,仍然要对疫情高度警惕,要注意讲卫生、勤洗手、戴口罩,坚持锻炼,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而一年级的同学们结束了幼儿园的生活,正式步入了小学,新的校园、新的老师、新的同学,一切都是新的开始,要学会自理,学会独立,勇敢地面对生活里的所有挑战,守规矩、知礼仪、学知识。


  爱祖国爱学校 追逐梦想共同成长

孩子们作为祖国的花朵,培养他们的爱国意识至关重要。“每一个人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已经和自己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离,请同学们牢记我们的祖国是中国,‘中国梦’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追求的强国之梦、和平之梦、民族之梦,是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出彩的梦。”王献甫说,希望孩子们将爱国的种子牢植心间,从最好的自己做起,别让梦想流浪,要用奋斗远航。

新的学期,每位同学都新进了一个年级,更应该学会尊重,要尊重生命、尊重他人、尊重自己。王献甫告诉学生:“我们生活在这样大的社会里面,少不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因此,我们要将彼此的尊重建立在交往的基础之上,必然会因和而睦,因睦而合。”

实践出真知,钻研出智慧,在生活中发现,在发现中质疑,以劳动为荣,以懒惰为耻。在新学期的航行路上,校长的字字箴言给了孩子们乘风破浪的勇气,成为一份温暖而有力量的“开学礼”。


  别致的六份礼物

美好的事物总是在分享和传递中产生的,在收下校长的“开学礼”后,该校六年级开展六个一主题活动,让这份喜悦变得更加具体动人。


河南省实验小学六(五)班班主任王小玉说:“六个一,分别是一封信、一本书、一堂课、一间教室、一张贺卡、一个心愿,仪式感满满的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新学期的新气象。”


一封信——给学生们写一封信,表达新学期的期望及特殊时期的关爱与提醒;

一本书——推荐一本书《中国梦,说给少年听》,了解中国梦,树爱国心,立强国志;


一堂课——邀请优秀毕业生录制小视频,为学生们介绍学习方法。

一间教室——布置好一间温馨有序的教室,创建一个优良的学习环境;

一张贺卡——请学生为一年级新生制作一张爱心贺卡,将实验大家庭的温暖传递给学弟学妹们;


一个心愿——请学生在心愿卡上写下心愿,让未来插上理想的翅膀。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