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机电职业学院迎来“取经客” 省内高校干部探寻职教发展新路子

2020年09月01日16: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8月31日,一批特别的客人来到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作为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参观的第一站,这里有什么样的秘密武器?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产业园区“线场课堂”的真面目

在距离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本部约40公里的航田智能手机产业园,是“取经”的第一个打卡点。

“参观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为什么要去产业园区?”

“因为我们信息工程学院的航田线场课堂就建在那里。”

参观车上主持人的讲解引起高校干部的兴趣,那么具体线场课堂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

作为河南省职业教育的标杆校,机电学院最大的特色便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校历经“引厂入校、送教入企”等改革创新之后,历经十余年探索形成了符合类型职业教育特点的“线场模式”。

走进航田智能手机产业园A区,便看到了线场课堂的真面目。该校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静说:“去年10月,学院开始正式与航田智能手机产业园联姻,经过近一年的建设,有了今天的信息工程学院航田线场课堂。”

这种新形式课堂——线场课堂——依托企业真实场景建设,开发线场课程,实施线场学分,搭建线场平台,实现培训培养一体化,打通校企最后一公里。

为了更好践行学校“线场模式”改革,建设好线场课堂,信息工程学院今年陆续将一千余名学生的教学场所陆续搬迁至产业园区内,在这里建设功能完备的道场、靶场、战场融合互通的线场课堂。

技术配送企业 助力地方经济增长

走进第二个打卡点智能工程学院,这里在2018年成功获批建设河南省超硬材料智能制造装备集成重点实验室,在河南省职业院校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尚属首例。

据介绍,实验室定位于超硬材料智能制造装备集成领域的关键技术研究,主要在超硬材料的制造工艺及装备技术、超硬材料制造的智能监测和控制技术、超硬材料大数据采集和管理及分析应用技术等领域开展理论与应用研究。这些领域的科研成果不仅为企业解决了难题,也转化为课程传授给了学生。

学院研发的轻量化机器人,采用航空铝材料,致密性和刚性良好,轻便不易变形,非常适合教学与培训。这一成果不仅用在了教学上,也广受企业青睐。

作为企业的技术配送点,智能工程学院与郑州大华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洛阳启明超硬材料有限公司、郑州华晶金刚石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了河南明华智能系统研究院有限公司,面向超硬材料行业建设智能工厂。学校为企业提高了经济效益,为地方经济发展增砖添瓦。

今年,智能工程学院启动了河南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计划,在实现传统机械制造与新兴智能制造的结合的路上,进一步打造富有职业教育特色的“线场模式”。

职业教育发展的“N+1”种可能

“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在学校上理论课及实操课学完容易忘,来到这里后,学校和企业教师共同给我们上课,带领我们在企业真实的项目中学习,不仅学到了理论,也在实践中得到验证。”河南机电职业学院19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张纯雪说。

就在一个多月前,张纯雪从校本部来到了位于华丰灯饰界的格局设计学院,在线场课堂短短的几十天学习,让她对专业有了焕然一新的认识,“印象最深的是和老师一起去工地实地勘测,这样的经历让纸上的知识变成具体可感的真实,为自己的理想注入了更多职业精神,能够作为格局设计学院的第一批学生,感到非常幸运”。

对于这些学生而言,建在企业里的课堂就是学习生涯中的“N+1”种可能,宽阔的眼界,可以触碰到更多的知识增长点,每一个小小的选择都能成为梦想的奠基石。作为第三个打卡点,该校设计学院院长刘语说,格局设计学院建在华丰灯饰界的B区C区,占地1万多平,能够满足800名学生的吃、住、学、练、创,满足学校五项全能线场课堂的要求。一年级学生在龙湖校区进行全科模块学习,主要解决“双基”问题,即基础素养和基础能力;二、三年级的学生进入华丰灯饰界线场课堂进行专科模块、专长模块的学习,主要解决“双技”(技能和技术)和“双创”(创新创业)的问题,这里重视的是技能训练和实战的靶场和战场。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