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TA咖啡要“断臂求生”?

2020年09月02日07:2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COSTA二七万达店,目前正常营业中。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张利瑶文图

  一向低调的COSTA,选择在今年“断臂求生”。近日,咖啡连锁品牌COSTACOFFEE(以下简称“COSTA”)接连被曝在青岛、北京、南京、杭州等地的门店正陆续关店。其中,北方地区青岛的所有门店全部关闭,北京近100家门店中有20家左右店面关闭,此外,南部江浙沪地区也有个别门店现已关闭。

  消息一出即引发市场关注。9月1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目前,COSTA在郑州区域的二七万达店、中原万达店2家门店仍处于正常营业状态,该门店相关负责人称郑州市场并无闭店计划。同时,COSTA官方回应表示,此次关店是门店优化工作的持续,关闭青岛亏损门店是COSTA在中国业务优化调整中的一部分,顾客办理的储值卡可做退款处理。

  COSTA中国大面积关店自救郑州2家门店正常经营中

  近日,COSTA因关店风波被迅速推至舆论风口。8月份以来,撤出青岛市场的消息让其备受各界关注,不少消费者开始对所在地区的门店经营状况和手中的储值卡担忧。那么,COSTA郑州门店市场如何?

  9月1日,万达影城河南区域相关负责人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表示,目前郑州二七万达、中原万达2家COSTA门店处于正常经营状态,未受此次关店计划影响。

  据了解,早在COSTA进入郑州市场之前,万达即拿下了COSTA的部分经营权,计划在郑州各万达影院上线COSTA店面。目前已经开业的中原万达店面积为40平方米,二七万达则为70平方米,2家门店于2018年9月20日同时开业。“依靠万达影院黄金地段的COSTA并不需要场地租赁等费用,在竞争上具有较大优势。”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登录大众点评搜索“COSTA”发现,目前2家门店状态显示“营业中”。其中,在二七万达影城店,消费者的最新点评时间为8月14日。“以前经常来万达影城看电影的时候和男朋友点一杯COSTA的咖啡,听说这几天COSTA新出的商品杯有买一送一活动,因为家就在附近,也并没有听说他们家有关店计划。”9月1日下午,郑州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

  “目前市场上关停的门店多是COSTA的直营店,和万达影城合作的融合店不一样。”COSTA郑州区域某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未来,COSTA郑州惠济万达影城门店也将会开业。

  官方回应关店系业务调整储值卡能退余额

  对于近日多家媒体的报道,COS-TA品牌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此次关店是门店优化工作的持续,关闭青岛亏损门店是COSTA在中国业务优化调整中的一部分。在优化部分门店的同时,COSTA也会持续关注新的开店机会。”

  记者注意到,8月31日晚,@COSTACOFFEE中国的微博宣称将开放城市/渠道合作伙伴招募,这或许是其接下来业务调整的策略之一。

  据了解,COSTA原为英国品牌咖啡,成立于1971年,2006年进入中国,2018年被可口可乐收购,曾经在国内咖啡市场和星巴克平分秋色。COSTA目前在中国的零售门店数量接近400家。此外,COSTA在北方市场的零售门店业务目前由COSTA和北京华联公司共同运营。

  据天眼查显示,COSTA咖啡中国区的运营分为南北两大区,分别由咖世家咖啡(上海)有限公司和华联咖世家(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此次关店数量较多的青岛、北京两地门店就是由华联咖世家(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的。据咖世家咖啡(上海)有限公司网站显示南区目前仍有256家门店营业,其中,上海、浙江、广东等地成为目前COSTA在华门店的主要分布地区。

  此外,受南北两区分开管理运营的影响,在北区办理COSTA预付储值卡的消费者将无法在南区门店继续使用该卡,对此COSTA工作人员回应,如果顾客所在城市所有门店关停,可致电客服中心待总部核实后进行退款处理。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