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影视公司发布半年报:面对业绩下滑,积极求变

2020年09月02日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日电(记者 宋宇晟)今年上半年,影视公司受疫情影响严重。8月以来,多家影视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报。其中不少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但与此同时影视公司也在疫情之下积极求变。

  令人欣喜的是,到8月27日,影院复工后的第39天,2020年全年院线电影票房累计突破50亿。影视行业正逐步回到正常轨道。

  大幅下滑的业绩

  毫无疑问,疫情导致的停工直接影响以影院为主营业务的公司。

  8月29日,横店影视公布了半年报。其中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2.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亿元,同比下降276.9%。

  8月31日公布的金逸影视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3.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亿元,同比下降668.58%。

  8月初就已公布半年报的万达电影,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73.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6亿元,同比下降398.81%。

  影院暂停营业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影视公司的观影收入、 广告收入及餐饮卖品收入。万达电影半年报就明确指出,报告期内公司该项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

  影院之外,不少投资影视剧的公司也出现亏损。

  今年上半年,华谊兄弟营业总收入3.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9.88%;净利润-2.3亿元,亏损同比收窄39%。

  曾参与出品《流浪地球》的北京文化,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1.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64亿元,同比下降39.87%。

  此外,受疫情影响,欢瑞世纪部分影视剧开机和拍摄进度推迟。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影视剧确认收入的部集数量大幅减少,艺人经纪服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57.74%。

  积极求变

  不过,疫情之下,也有影视公司盈利。

  其中,华策影视上半年净利达1.47亿元,同比增长352.77%,扭亏为盈。此前,华策影视在今年一季度报告中分析,收入变化得益于前期内部组织优化,市场策略、项目节奏的调整和内容作品题材的创新、品质的提升、产量的稳定。今年一季度,其电视剧项目《锦绣南歌》《完美关系》等确认收入,《爱情公寓5》等于今年首播。

  《爱情公寓5》海报。

  芒果超媒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亿万元,同比增长37.3%。其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成为现象级社会话题之一。

  光线传媒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虽有大幅下滑,但仍保持盈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2亿元。

  慈文传媒虽业绩下滑,但5月以来,公司的《三叉戟》等电视剧上线播出后受到关注。其半年报分析称,疫情期间的“宅经济”大幅拉升了在线视频的消费需求。一线城市追剧时长涨幅达60%,二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涨幅超过70%。

  《三叉戟》海报。

  此外,记者也注意到,面对疫情,影视公司也在积极求变。

  为降低疫情对公司的不利影响,金逸影视通过自营线上平台、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微信群、微博、H5等方式开展“云营业”,将“电影美食、正版周边、电影套票,囤货价送到家”,同时推出一系列线上会员优惠活动。

  横店影视利用影院停业无人员流动的时机,对经营效益较好的老影院进行改造,加大技术投入,对符合条件的影院实施“横影巨幕”“杜比全景声”“4D”等升级,增加特色厅、主题厅、点播厅等的建设。

  万达电影今年上半年主投和参与投资的多部电视剧、网剧播出,相关业务较去年同期收入大幅度增长。

  复工后的影视行业

  今年7月20日,电影院的大门重新打开,影视行业也正在一步步复苏。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8月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7月份国民经济继续稳定恢复。其中,文化体育娱乐业和居民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1.9%、51.1%,分别高于6月份6.1、1.9个百分点。

  仅从院线电影来看,随着新片上映,国内电影票房逐渐恢复,势头强劲。

  8月21日,影院复工以来全国单日票房首度破亿;22日,全国单日票房突破2亿。

  今年七夕,8月25日,全国电影单日票房一直在刷新影院复工后的最高纪录:据猫眼专业版,截至25日15时许,七夕节单日票房超3亿;17时许,单日票房超过4亿;18:26时,单日票房达到4.22亿,这一数字是7月20日影院复工首日票房的100倍(422万)。

  到8月27日下午,影院复工后的第39天,2020年全年院线电影票房累计突破50亿,累计观影人次达1.4亿。

  电影《八佰》海报。

  作为国内影院复工以来上映的首部商业影片,《八佰》目前位居今年中国电影票房总榜榜首。截至9月1日,该片累计票房已超过20亿,单日票房连续10天破亿。

  一个月之后,国庆档即将来袭。作为影院复工后第一个大型档期,今年国庆档驻扎了多部大片。

  在遭遇疫情后,如今的影视行业正逐步回到正常轨道。(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