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载铁路如何“强筋壮骨”?至少5000人大干20天

2020年09月02日16: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瓦(塘)日(照)重载铁路西起山西省瓦塘镇,东至山东省日照港,是连接我国东西部的重要煤炭资源运输通道,也是世界上第一条按30吨轴重重载铁路标准建设的铁路。自2014年12月30日正式建成通车至今,已运营将近6年的时间,日均开行超过55对,年均运量超过8000万吨,急需进行检修工作,但作为重载铁路,对设备设施的检修质量要求更严、标准更高。

9月1日6时55分,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安阳综合段壶关车间职工争分夺秒,正在加速更换500米长钢轨作业。这标志着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瓦日重载铁路多专业、多单位首次联合“集中修”施工正式启动。

为提高瓦日铁路行车设备质量,满足行车安全和货运增量的需要,确保安全畅通,郑州局集团公司安阳综合段自9月1日至20日,利用20天的时间,采取段内工务、电务、供电、车务、通信、房建六大专业和段外郑州、洛阳、新乡、南阳地区九个单位首次联合大会战,为瓦日铁路高标运营“强筋壮骨”。该次集中修负责人告诉大河网记者,本次线路联合施工累计参与人数将超过5000人次。

“我们这次集中修不同寻常,不仅要发挥段管六大专业的融合优势,实现以工务为主,电务、供电等专业为辅助的内部大联合作业,更要全力以赴做好局集团公司调派支援集中修的九个兄弟单位的大联合作业,以实现‘集中修+大维修’双赢的维修模式。”安阳综合段副段长聂海旺说。

这次集中修将完成更换钢轨8.3公里,线路打磨180公里,道岔捣固132组、人工破底清筛570孔,线路捣固331公里,道岔集中电务检修171组,轨道电路集中检修457个区段,信号机设备质量鉴定95架,计算机联锁设备整治2站,CTC设备集中检修3站,工电联合整治道岔77组,年度联锁试验2站;供电除配合集中修期间各项施工外,安排3个车间接触网检查作业和太行山隧道专项整治联合作业。

9月1日9时5分,瓦日线上汤阴东站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工人们有的拉绳防护,有的为道砟装框,有的运送道砟,有的松动扣件,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大家正在进行破底清筛作业,致力整治道床翻浆冒泥病害。

在距破底清筛现场2公里的地方,郑州局集团公司调派支援的两台线路捣固车正一步一捣地为线路“按摩捶背”,60多名干部职工不顾汗水湿透衣背,步子坚定有力,紧随机车,快速挥动叉子,整理散落的道砟,为瓦日线路“肌肤”增加弹性。

集中修大会战的第一天,换轨、线磨、清筛、线捣、岔捣等5项作业同时展开,9个区段同时施工,加油鼓劲的号子声、钢轨的撞击声、机器的轰鸣声……在瓦日铁路上交织出一曲优美的交响曲。

本次集中修将会对道床板结、翻浆冒泥、道床排水不畅、岔区晃车等病害进行集中整治,全面消除瓦日线长、大、难线路设备病害,确保瓦日重载铁路的安全畅通,为贯穿我国东西重要的晋煤东运通道的货运增量、安全畅通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