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剧版《三体》“官宣”引发热烈关注

2020年09月02日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日电 (记者 高凯)北京时间9月1日晚,网飞(Netflix)官宣将拍摄《三体》英文剧集的消息传出,迅速引发了网友、书迷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作为美国流媒体巨头,网飞此前出品了不少高品质高口碑剧集,如《纸牌屋》《女子监狱》等。

  而由中国作家刘慈欣创作的《三体》在5年前被评为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这部硬科幻小说系列由《三体》《黑暗森林》《死神永生》三部小说组成,被誉为迄今为止中国当代最杰出的科幻小说,是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

  《三体》将中国科幻推上了世界的高度,其对于人性极富哲理的思考和对于宇宙复杂而多层次的想象在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众多书迷的喜爱。对于数量庞大的书迷和科幻迷而言,关于这部科幻作品的视听化想象从“初见”便已开始。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三体”那极具魅力的科幻世界在此前的许多年中并未展现在屏幕之上。

  事实上,对于这样一部热门作品的影视化改编尝试可以说是其成书后不久就已经开始。2015年,国产电影《三体》宣布开机,然而因为改编仓促、准备不足等诸多原因,这部原本声称将于2017年上映的电影最终“烂尾”,消失得悄无声息。

  尽管其背后原因复杂,但这部电影的夭折,从另一方面体现出《三体》改编的难度。故事体量庞大,人物繁多,更不必说其要表现的人性之复杂、宇宙之无垠。

  2019年,改编自刘慈欣另一部作品的电影《流浪地球》火爆此间院线,与《三体》相较,体量小得多的《流浪地球》,影视化也容易许多。该片在影院的佳绩某种程度上再度点燃人们对《三体》这部巨制影视化改编的关切,尽管其不好“搬”已成为业内公认,但作为一部极为优秀的科幻作品,其相当丰富的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亦是无法忽视。

  就在一个月前,腾讯视频宣布电视剧版《三体》的创作阵容并首度发布该剧的概念海报,此间网友当日因该剧官方微博一句熟悉的“探测到来自地外文明的信号,发射源位于距地球约4光年的恒星系——半人马座三星,请问是否作答?”而热血沸腾,对这部已经在拍摄中的剧集大加关注。

  而此次网飞的英文剧版官宣,则进一步激起了人们对于这部作品多种类型视听化解读的期待。

  根据公布的首批核心主创名单,网飞的《三体》英文系列剧集将由《权力的游戏》的主创大卫·贝尼奥夫和D·B·威斯携手《极地恶灵》第2季运作人亚历山大·伍打造。另外,布拉特·皮特的B计划娱乐公司也会参与其中。

  原著作者刘慈欣则将与该作品英文译者刘宇昆共同担任该系列剧集的制作顾问。

  客观来看,网飞在IP改编上颇多佳绩,《纸牌屋》改编自迈克尔·多布斯的同名小说。韩剧《王国》是根据网络知名漫画《神的国度》改编,并且由漫画的原作者担任剧集的编剧,在本土化和视觉呈现方面做得非常出色。

  然而网友们和书迷们仍然对于这一科幻巨制的最终呈现表示出担心。

  首先被指摘的是看上去颇为“豪华”的创作阵容,大卫·贝尼奥夫和D·B·威斯被指“毁掉”了《权力的游戏》终结篇,不少网友质疑其能否驾驭好《三体》如此宏大的叙事。

  此外,中国网友更关心《三体》作为一个中国科幻作品的本土化问题,“主角会选中国人吗?”“对于故事中非常中国化的故事背景,人物逻辑,能拿捏出原著的味道吗?”

  相对而言,对于此次改编,《三体》原作者刘慈欣显得颇为轻松,“我非常尊重和信任《三体》英文系列剧集的创作团队,相信他们一定会为全球的《三体》爱好者带来一系列精彩的视觉享受。”

  “我想讲述的,是一个超越时间、跨越国家、文化和种族边界的故事、一个迫使我们思考人类共同命运的故事。作为作者,我很荣幸能看到这部特别的科幻作品在全世界传播开来,并得到许多粉丝的喜爱。我也很高兴世界各地的新老粉丝们未来能够在网飞上看到这个故事。”刘慈欣说。

  事实上,刘慈欣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并不看重自己作品的影视改编是否忠实原著,他认为,如果为了忠实原著而忠实原著是完全错误的,表示成品能好看,传达出主题就是成功。

  无论如何,“复杂、多线、很难”(刘慈欣语)的《三体》故事终于要全面进入其文字之外视听世界,不管是刚刚官宣的英文版还是已经开拍的中文版,人们的热盼充分说明了这个故事的非凡魅力。(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