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计算机全球研发中心总部落户 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再迎名企入驻

2020年09月03日07:2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紫光计算机全球研发中心总部落户园区

环球优路教育签约入驻园区

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鸟瞰图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王磊彬通讯员侯国民席阿罗文朱哲摄影

  栽上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8月28日,由国内大型综合性信息技术领军企业紫光股份等投资建设的紫光计算机全球研发中心总部正式入驻郑州高新区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未来10年,紫光股份将投资百亿元,在郑州高新区布局研发、生产、人才、生态等全链条生态体系。

  两年前,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落户郑州高新区美丽的天健湖畔,成为郑州市智联网产业重要的发展引擎。经过两年发展,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的经营理念、智联网全产业链运营模式越来越受到业界的关注。

  天健湖产业园再迎名企紫光计算机全球研发中心总部揭牌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而电子信息产业是郑州市一直重点打造的支撑产业。

  8月28日,紫光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与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签约,紫光计算机全球研发中心总部正式入驻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这是继8月6日,国内知名教育机构环球优路签约入驻之后,该园区又迎来的一家知名企业。

  据了解,今年4月份,紫光股份与郑州市高新区管委会签署《紫光股份智慧计算终端全球总部基地项目框架合作协议》和《紫光股份智慧计算终端全球总部基地项目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紫光股份在郑州高新区设立项目公司,负责智慧计算终端全球总部基地项目的运营,项目公司将在未来10年内针对研发、生产、人才、生态等方面的建设,预计累计投入近100亿元。

  在入驻仪式上,紫光计算机董事、总经理林浩表示,紫光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全球研发中心总部落户郑州高新区,将为郑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为郑州高新区建设千亿科技城和打造郑州国际商都创新驱动战略主引擎贡献自身力量。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红军表示,紫光智慧计算终端全球总部项目是郑州高新区瞄准“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主攻方向,在以网络安全、空间安全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方面精准引进的龙头项目。项目的实施,必将对推动高新区、郑州市乃至河南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起到重大促进作用。

  据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总经理白建忠介绍,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将充分围绕“产业为本、运营为魂”经营理念,以高效的智慧园区平台为依托,为紫光计算机提供保姆式的企业服务、卓越的物业服务,并提供定制化产品服务,全面助力紫光计算机全球研发中心的发展。

  据了解,紫光股份是国内大型综合性集成电路领军企业和领先的全产业链云网设备及服务提供商,紫光股份智慧计算终端全球总部基地项目将布局研发、生产、销售的全链条生态,整合和聚焦集团资源。

  搭建智能产业生态系统多家知名企业落户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

  作为郑州市M0新型产业用地首个落地项目、2020年河南省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的优势可谓得天独厚。

  该产业园由郑州投资控股集团下属子公司国投置业联合高新区政府投资平台高新投建旗下子公司高新城建共同建设和运营,旨在通过智联网产业全链条发展,助力中部区域经济发展、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部产业数字化变革贡献力量。

  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以推动智联网发展为目标,以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5个核心领域为支撑,通过数字产业化,赋能工业、农业、交通、能源、政务、教育等各个领域,构建万物互联的产业生态。

  据了解,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总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6亿元,项目分南北两个地块,分两期开发,一期项目3号楼2020年年底前将建成并投入使用。

  此外,园区规划建设独栋办公、高层办公、人才公寓、品质酒店、配套商业等多种产品类型,开设路演中心、公共会议室、服务中心等企业公共服务空间,满足不同类型的企业办公所需。同时,还可满足企业人才食、住、运动等多种生活所需,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郑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嵩巍表示,作为郑州市重要的改革性和战略性投融资平台,郑州控股公司肩负着郑州产业结构调整的重任,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作为公司的重点项目,将依托郑州控股公司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金的资本优势,以及高新区优质产业资源、政府和社会各界资源,以产业政策为指引,秉持‘轻开发、重运营’经营理念,实现千亿级产业集聚,全力助推中部大数据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除紫光股份之外,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等行业龙头及环球优路等知名企业已与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达成入驻意向。河南本地优质企业浩宇空间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卓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也已签订入园协议。

  “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将秉承‘科技园区建设运营+高端企业导入+产业金融服务+上市平台搭建+产业集群聚集’的产业培育模式,与郑州高新区同频共振,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总经理白建忠说。

  园区独特产业培育模式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

  产业园的发展离不开郑州高新区政策支持、产业规划以及创新土壤的培育。反过来,园区的快速发展,反哺郑州高新区快速形成产业高地。

  1988年启动筹建的郑州高新区,是河南省第一个开发区、是1991年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国家级高新区、是2016年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

  经过30余年发展,郑州高新区在创新资源集聚、孵化培育体系、知识产权服务、科技金融支撑等方面形成了较强的发展优势,已经成长为中国中部颇具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高地。

  近年来,郑州高新区围绕北斗、大数据、智能传感器、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加快研发机构集聚,引进国内外名校名企在高新区建设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已培育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平台、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等创新引领型平台。

  为给企业提供优良的服务,郑州高新区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开设“双休日开放便民服务”、抵押登记业务由三个工作日压缩至一小时、国有土地首次登记业务由五个工作日压缩至两个工作日、建筑许可办理实现了“一个窗口办理,后台信息流转”。实现了重点政务服务事项“一窗通办”、帮办代办、“好差评”制度;政务服务从“并联办”向“套餐办”转变,从“跑一次”向“不见面”转变,从“找部门”向“找政府”转变,从“大厅办”为主向“网上办”为主转变。

  高新区着力打造资本力量平台,搭建“一体两翼六平台”的科技金融体系,完善金融政策,设立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池、高新知识产权基金、15只产业引导基金等,涵盖企业全生命周期。设立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基金、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引进蚂蚁金服、网商银行等新型金融业态,开放整合郑州高新区内外科创金融资源,助推河南高质量发展。

  根据近日发布的《郑州高新区对外开放三年行动计划》,未来三年,郑州高新区将发挥郑州市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国际物流中心、国家内陆对外开放门户优势,基本构建开放型产业体系,实现全球创新要素资源汇聚,开放招商水平不断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完善,对外交流合作广泛、对外开放领域拓宽,深度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和国际经贸合作,实现主要开放型指标再上新台阶。力求到2022年打造成为国际化、开放化、高质量发展区域,全省“创新+开放”优势叠加区域。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表示,郑州高新区以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目标,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围绕产业链,布局科创链、完善金融链、强化政策链、着力发展更加宜创宜业宜居智慧新城,全面提升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发展水平,积极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创新驱动引擎,努力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中担当高新责任、奉献高新智慧、做出高新贡献。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