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豫股营收超百亿,7家豫股净利润超十亿 近九成河南上市公司盈利

2020年09月03日07:2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唐朝金

  又到一年中报季。8月30日下午,随着洛阳钼业和郑州银行先后发布今年上半年成绩单,河南84家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全面出炉。

  从财务数据上看,今年上半年,74家豫股实现盈利,占整个豫股板块将近九成。其中6家豫股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7家豫股净利润超10亿元。

  从行业上看,生猪养殖业成为上半年豫股最大的亮点行业。而其中的牧原股份则凭借净利润超70倍增长,顺利拿下豫股盈利王。

  豫股营收2825.51亿元7家豫股净利润超10亿元

  今年上半年,河南A股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825.51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2340.39亿元,同比增长超

  20%。

  从具体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有6家豫股的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有48家豫股的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其中洛阳钼业、双汇发展、牧原股份位列河南A股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前三。

  从个股情况来看,洛阳钼业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467.44亿元,同比增长368.44%。借此,洛阳钼业以高出第二名双汇发展103亿元的成绩,成为豫股当之无愧的营收冠军。同时,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上,洛阳钼业也以368.44%的增幅,领跑豫股,成为今年上半年豫股板块营业收入和营业收入同比增幅的双料冠军。

  在洛阳钼业之后,牧原股份、郑煤机等5家豫股的上半年营业收入也超过100亿元。而今年刚刚登陆资本市场的新强联也几乎实现了营收翻倍。8月24日晚间,新强联发布创业板上市后首份半年报。报告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6.5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3.74%。

  从84家豫股今年上半年的成绩来看,除了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以外,净利润方面也亮点不断。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河南84家A股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82.21亿元。其中7家豫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超10亿元,33家豫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超亿元。

  从个股情况看,无论是净利润还是净利润增速,牧原股份均冠绝豫股。

  牧原股份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10.33亿元,同比增长193.76%;净利润107.84亿元,同比增长7026.08%。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牧原股份表示,受益于猪价的高位运行,今年1~6月全国活猪均价为33.9元/公斤,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36.95%,这也让今年上半年牧原股份较去年同期实现了扭亏为盈。

  牧原股份之后,双汇发展和郑州银行稳居河南净利润第二、第三名。

  此外,从净利润增速来看,今年上半年44家豫股实现净利润正增长。个股方面,除了牧原股份的一飞冲天之外,好想你和一拖股份的净利润增幅也超过10倍,而同比增幅超过100%的豫股则达到12家。

  几家欢乐几家愁。

  今年上半年豫股板块有牧原股份的高歌猛进,亦有10家豫股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从个股情况来看,*ST猛狮的亏损额度最高,达到4.52亿元。此外,豫金刚石、华英农业等7家公司的亏损额度都超过1亿元。

  而从净利润下降幅度上看,郑州煤电的下降幅度最大,达到2205.55%。

  生猪养殖业、食品业上半年增长明显

  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全行业带来巨大冲击以及全球经济持续走弱的大背景下,同时又受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生猪市场仍然存在较大程度的供需缺口,生猪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生猪价格整体走势呈现出1到4月份高位运行、“五一”后出现回落、6月出现回升的态势。数据显示,2020年1~6月,全国活猪均价为33.90元/公斤,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

  136.95%。

  猪肉价格的上涨自然带动猪肉产业链上企业的业绩飞涨。从半年报数据来看,牧原股份和双汇发展牢牢占据豫股净利润前两名。

  从具体数据上看,2020年上半年,牧原股份销售生猪678.1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16.61%,其中商品猪396.7万头,仔猪273.1万头,种猪8.3万头。由于行业仍然存在一定的供需缺口,生猪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公司主营业务盈利水平同比大幅上升。

  相较于牧原股份的全线上涨,全球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双汇发展,尽管屠宰的数量在下降,但业绩依然持续走高。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双汇发展屠宰生猪为327.4万头,同比下降61.83%;鲜冻肉及肉制品外销量(含禽类产品外销)为149.6万吨,同比下降3.79%。

  虽然屠宰生猪数量和鲜冻肉及肉制品外销量都有所下滑,但是由于肉产品价格上涨,双汇发展上半年依然取得较大增长。双汇发展在半年报中表示,由于上半年产品价格较同期上升,影响营业收入同比增加。

  今年上半年除了猪肉价格上涨带动生猪产业链上企业业绩爆发之外,食品行业的业绩增长也引人关注。其中,三全食品就成为上半年盈利能力最强的速冻食品类公司。

  8月19日,三全食品(002216.SZ)发布2020年半年报显示,其营收为37.3亿元,同比增长22.6%;净利润为4.52亿元,同比增长409.61%。

  需要说明的是,半年盈利4.52亿元,也创下三全食品的历史新高。这一数据有多“恐怖”?要知道,2019年全年,三全食品实现的净利润也才2.2亿元。

  疫情期间,由于“宅经济”的盛行,水饺产品成为带动公司业绩大涨的主力。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2.88亿元,同比增长70.45%。其中,一季度三全食品实现营业收入22.17亿元、归母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14%和541.13%。

  5家豫股应收账款超50亿4家豫股现金余额超百亿

  应收账款的管理水平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许多企业应收账款的增长幅度大于收入的增长幅度,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利用效果。

  从今年上半年84家豫股的半年报数据来看,有5家企业的应收账款超50亿元。其中,宇通客车的应收账款最高,超过100亿元。但如果与今年一季度相比,宇通客车的应收账款则呈现下降趋势。

  紧随宇通客车之后的则是许继电气和平高电气。而这已不是许继电气和平高电气首次位列豫股应收账款前3名。实际上,在许继电气的应收账款当中,账龄在3年以上的就有13.62亿元。

  对于企业来说,手中持有一定量的现金,对于保证企业的日常管理和经营活动是十分必要的。

  从上半年豫股期末现金及等价物的情况来看,有26家豫股的这一数据超过10亿元。其中,牧原股份的期末现金及等价物余额则达到232.51亿元,洛阳钼业以153.74亿元的期末现金余额紧随其后。此外,中原证券和郑州银行的这一数字也超过100亿元。

  相较于牧原股份、郑州银行和中原证券的“财大气粗”,*ST林重、豫金刚石和*ST辅仁则稍显“窘迫”。

  半年报数据显示,*ST林重的期末现金及等价物余额仅为77.67万元,而其短期借款则达到17.23亿元。此外,豫金刚石和*ST辅仁的这一数字也不到1000万元。

  此外,从整个豫股的资产负债率上看,截至今年上半年末,84家豫股中资产负债率超过100%的有1家、超过90%的有3家、超过70%的有15家、超过60%的则有24家。

  个股方面,*ST猛狮是河南A股上市公司当中唯一的一家资产负债率超过100%的豫股,达到105.22%。此外,莲花健康和*ST中孚的资产负债率也超过

  90%。

  当然,单看资产负债率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资产负债率的多少还与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公司的发展规划以及所处的发展阶段等相关。

  从行业情况来看,河南A股上市公司中,交通运输、钢铁、有色金属、采掘、食品等传统行业资产负债率较高;而新兴产业或知识密集型产业资产负债率通常较低,电子、汽车、医药、传媒、计算机等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在40%以下。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