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家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同比翻倍,40家经营性现金流过亿 4家豫股货币资金破百亿

2020年09月03日07:2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吴春波

  8月30日,随着郑州银行和洛阳钼业披露其2020年度半年度报告,豫股中报季正式结束,而与之对应的,企业的财务数据也披露出来。

  货币资金是支撑企业经营的关键,而经营性现金流则是衡量企业经营质量的关键指标。在两项指标的排名中,牧原股份成为双料冠军,不仅是河南A股企业中拥有货币资金最多的企业,其报告期内实现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位居豫股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上半年疫情的影响,一些企业出现了开工延迟的情形,但经营性现金流却表现为增加。究其原因,是因为疫情延迟开工,导致企业采购和支付的劳务费用相应降低所致。客观来说,这样的经营性现金流增加,并不能真正改善企业的盈利能力,反而会给企业全年的营收和净利表现埋下隐患。

  4家企业货币资金破百亿22家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同比翻倍

  万得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在已经披露财报数据的84家河南A股上市企业中,货币资金超过100亿元的有4家,分别为牧原股份、洛阳钼业、中原证券和神火股份,货币资金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34家,占豫股总数40.48%。

  根据行业属性,4家货币资金规模破百亿的企业,分别属于生猪养殖、采矿、金融业和有色金属冶炼等。除中原证券之外,其余3家企业都具备明显的重资产特点。

  就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而言,规模超过百亿的只有牧原股份1家,达到111.41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规模破1亿的企业则有40家,占豫股规模总数的47.62%。

  在豫股的经营性现金流成长性方面,今年中报报告期内,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超过1倍的企业达到22家,其中6家企业同比增长超过10倍。增长率从高到低依次为普莱柯、焦作万方、新强联、轴研科技、中信重工和汉威科技,普莱柯的经营性现金流增幅达到2724.96%。

  重资产和金融业货币资金充裕牧原股份货币资金最多

  货币资金,一般指企业所拥有的,在企业周转过程中处于货币形态的那部分资产,是流动性最强的资产,可以自由流通,在资产负债表中列在流动资产前。

  在企业经营资金中,货币资金有“企业血液”之称,是支撑企业运营的核心资源,用于采购原材料、辅助材料、低值易耗品、支付各种应付款项和发放工资等。

  货币资金的多少,直接决定了企业的偿债能力和支付能力,也是投资者分析、判断企业财务状况的重要指标,在企业资金循环和周转中起着连接和纽带的作用。

  万得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生猪养殖行业龙头企业牧原股份成为豫股群体中拥有货币资金最多的企业,报告期内拥有货币资金规模237.84亿元,其次为洛阳钼业、中原证券、神火股份、中粮资本和安阳钢铁,分别拥有货币资金181.94亿元、126.34亿元、122.53亿元、90.6亿元和83.9亿元,分别属于采矿、金融、有色金属冶炼、投资与资产管理及钢铁冶炼行业。

  而与现金规模对应的是,这些企业的营收规模普遍偏大。以货币资金规模位于第二位的洛阳钼业为例,作为全球矿业巨头,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67.44亿元,是河南A股上市公司领域的营收冠军,高出第二名双汇发展106亿元。另外,该公司在今年上半年还实现净利润10.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4.7%。

  作为河南货币资金规模最大的上市企业,牧原股份也是典型的重资产企业。其2020年中报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末,该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879.5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规模333.22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6.31%和44.20%。

  庞大规模的货币资金,不仅有力支持牧原股份养殖规模的持续扩大,也用于支付庞大规模的资产维护、饲料原料采购、物流运输和污染物治理等各项费用。今年上半年,作为国内出栏量靠前的养猪企业,借助猪肉价格上涨带来的利好,牧原股份实现营收规模210.3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达到107.84亿元,是河南A股上市公司中最挣钱的企业。

  疫情降低企业经营性支出部分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因祸得福”

  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一般指的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的能力,直接关系到企业支付股利和资本支出的能力。

  经营性现金流是判断企业造血能力最主要的指标。一般来说,净利润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投资收益、政府补贴这些营业外收入也会影响到利润。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金额,显示的是企业做生意赚到多少实实在在的现金,更能真实地反映企业的造血能力。

  这也意味着,在企业股权数量规模不增加的情况下,经营性现金流的规模越大,企业资本支出的能力就越强。

  2020年上半年,得益于猪肉价格稳步上涨和养殖规模增加带来的收益,牧原股份不仅成为河南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最多的企业,也是经营活动产生经营性现金流最多的企业,高达111.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89.5%。

  排在牧原股份之后的,为郑州银行、洛阳钼业、中粮资本、中原证券和双汇发展,分别在上半年实现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3.21亿元、42.51亿元、35.94亿元、30.66亿元和17.69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47%、90%、122.66%、-14.63%和13.9%。

  在实际经营中,企业经营性现金流的增加多与营收增加有关,也有部分与企业支付费用减少有关。如企业主业产品价格上涨、企业营收规模扩大,经营成本降低、企业支付规模减小,都可能带来企业经营性现金流的增加。

  以洛阳钼业为例,今年上半年,洛阳钼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0%,是河南A股上市企业中营业收入增幅最大的企业。据洛阳钼业董事长袁宏林介绍,洛阳钼业依托技术进步和产品革新实现成本有效控制,今年上半年累计降本已达10.8亿元。

  另以大有能源为例,2020年上半年,大有能源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6.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740.21%。大有能源解释称,主要是因为本期收到上年度未付社保金约3.59亿元及经营资金流出减少所致。

  一般而言,企业经营性资金流出减少,多为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入稳定且在报告期内支付的劳务费用、原料款或工程款降低所致。以清水源和*ST猛狮为例,今年上半年,清水源实现经营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353.1万元,同比增长了173.44%;而*ST猛狮则实现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2.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6572.51万元。

  对于经营性现金流的增加,清水源的解释为,“受疫情影响,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较上期减少所致”。而*ST猛狮的解释则是,报告期内公司采取了收缩性经营策略,加大应收款回收,减少非主营业务支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