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仅存1000余只的鸟中“大熊猫”长什么样?有人在嵩县拍到了

2020年09月03日10: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能被称为鸟中“大熊猫”,那一定非常珍贵,享有这个声誉的中华秋沙鸭到底长什么样呢?估计大部分人都没见过。9月1日,有嵩县的摄影爱好者在陆浑国家湿地公园拍摄到3只中华秋沙鸭。

先不多说,放两张照片先睹为快!

  中华秋沙鸭 王早利摄影

资料显示,中华秋沙鸭是候鸟,按常理夏秋季节应该向北方迁徙,这个季节现身嵩县十分罕见。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末期遗留下来的古老物种、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濒危物种,是中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素有鸟中“大熊猫”之称。全世界仅存1000余只。

据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郑路明介绍说:去年,有一只中华秋沙鸭受伤,夏季没有向北方迁徙,一直在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活。今年春季、夏季,发现有两只没有向北方迁徙,留在湿地公园生活。近几天突然发现有3只,其中1只可能是幼鸟。

中华秋沙鸭生存生活和繁殖,对生态环境要求极其严格,水质纯净并有丰富的小鱼小虾作为食物。繁殖要求水边有树,树上筑巢,幼鸟出壳后可以掉落水里方可。

下面给大家放一张中华秋沙鸭的资料图,可以清晰地看到其各种相貌特点。

  中华秋沙鸭

其实,最近几年,每年都有摄影爱好者在嵩县发现中华秋沙鸭的身影,但夏秋季节还是比较少见。嵩县地处伏牛山北麓,境内伏牛山、熊耳山、外方山三山纵横,伊河、汝河、白河三水分流,素有“九山半岭半分川”之称,年平均气温14.5℃,年降水量689.3毫米,气候条件优越,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2379个。年空气优良天数300天,优良率83.3%。全县地表水综合水质优良,全县森林覆盖率65.2%,森林资源保有量位居河南省第二,素有“中原绿肺”之称。2019年,嵩县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已记录到的186种鸟类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的就有25种,包括中华秋沙鸭、黑鹳、白尾海雕、金雕等4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豆雁、大天鹅、白琵鹭、白尾鹞等21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其中,中华秋沙鸭素有“鸟类大熊猫”之称,十分罕见。此外,被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的腔肠动物桃花水母,近几年也在此现身,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优越性由此可见。(张扬 武文龙)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