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细菌战档案史料专题展”开展:多项资料首次公开

2020年09月03日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哈尔滨9月3日电(记者 史轶夫)3日,“侵华日军细菌战档案史料专题展”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开展,其中北京一八五五细菌部队、新加坡九四二〇细菌部队的《留守名簿》、七三一部队房友会等资料等首次全面公开。

  七三一部队,全名为日本关东军驻满洲第七三一防疫给水部队,以研究防治疾病与饮水净化为名,实则使用活体中国人、朝鲜人、联军战俘进行生物武器与化学武器的效果实验。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藏文物1.6万件,史料档案40万页,跨国取证23年累计70余人次,保存七三一部队原队员口述影像420小时,公开发表论文120篇。

  此项展览共展出图片220张、实物1810件、音像档案51小时。展览内容以近年来档案史料搜集、整理及学术成果为主,包括遗址保护及交流宣传的工作成果。

  重点展示从中、美、日、俄等国官方收集的文字档案和音像档案,突出新史料、新证据和新发现。

  此次展出的档案规模庞大、内容繁杂、类别多样。其中,北京一八五五细菌部队、新加坡九四二〇细菌部队的《留守名簿》,七三一部队房友会资料等均属于首次全面公开。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表示,七三一遗址是残酷的战争留给我们的特殊记忆,也是人类战争留给世界的警示性资源。(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