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业复苏 社会经济回暖

2020年09月04日07:2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兴、则全国兴”是国内花卉行业的共识,“郑州价格”成为不少地区的参照风向标。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杨霄陈沛裴熔熔文朱哲摄影

  “七夕节”鲜切花成交量同比上涨12.4%,70%以上订单来自网络预定……作为“东花西走,南花北运”中枢,陈砦双桥基地在今年疫情复市后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由一线商户组成的“花卉豫军”行业力量蔚然成形,他们的故事,成为全国花卉业回暖的一抹剪影。

  9月3日,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工行河南省分行、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2020第十六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走进市场——“六稳六保·工行惠企行动月”,在陈砦花卉双桥基地正式启动。此次活动中,政企银媒联手用金融活水浇灌“花卉豫军”,助力其百花齐放。

  “财媒+金融”5路小队直抵一线,倾听郑州花市、花商当下心声

  郑州花卉业是国内中部花卉贸易的晴雨表,陈砦花卉是郑州花卉的核心“引擎”。9月3日,大河财立方记者,联合工行郑州分行、陈砦花卉集团、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组成5路“财媒+金融”小分队,前往陈砦花卉旗下五大市场,对各类商户进行了采访,倾听他们“战疫”后的经营心声,并进行了全媒体平台直播。

  在陈砦花卉双桥基地,A区92号郑州绿万家售卖的铁兰、荷兰菊、彩虹茱萸争奇斗艳。该店掌柜崔继梅入行20多年,在郑州荥阳市自建了300余亩花田、6万平方米温室。

  今年上半年突发疫情,对崔继梅的生意带来了刺骨之痛。如她所言,今年五一前的日子都很难挨。一般贸易型花商避险,停滞交易即可,损失档口费用与人工成本。但对种植商而言,田里的花到了应收时间,该开就会开,花开了卖不掉、运不出,会烂在田里,并直接阻碍下一轮花品种植。

  战疫需自强!“五月复苏、六月企稳、七八月交易放量”,郑州花商打出了一波不可思议的小高潮。崔继梅说,当前要做的,要尽可能打通更多的国内渠道管网,让郑州花卉流入到溢价更高的北方市场。同时,要坚定信心,将上游种植环节做深、做强。

  在陈砦花卉国基路观赏鱼商场,可丽爱水族店老板朱保龙在他的新店打理各式鱼缸。朱保龙出自“养鱼世家”,疫情期间他发现了鱼缸市场的洗牌机会,顺势拿到了新的品牌代理权,冲上了中高端领域。

  朱保龙称,疫情催化了郑州鱼市及周边配套产品洗牌,但原有客户群体仍在。同时,疫情刺激了公众对美化家庭、工作场景的精品化需求,宅经济在持续放量。

  令崔继梅、朱保龙满意的是,今年战疫期间,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陈砦花卉集团为商户们“复工复产”提供了尽可能多的服务。他们期待此次金融机构走市场能带来实实在在变化,支持他们经营的生意实现新的发展。

  承担中流砥柱角色,“花卉豫军”蔚然成形

  “郑州兴、则全国兴”,这是国内花卉业早有的共识。尤其是玫瑰、蝴蝶兰等几类大流通产品,在产业链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郑州价格”成为不少地区的参照风向标。

  陈砦花卉集团总经理白占芳称,目前,在经营商户数量和从业人数数量上,仅陈砦花卉双桥基地就能位列全国前五,并且河南籍从业人员占据从业总人数的80%以上;从经营思路上,陈砦花卉集团将花卉市场做成连锁,比其他市场先走一步——从各个维度来说,蔚然成形的“花卉豫军”都已经成为全国花卉行业内的中流砥柱。

  “花卉豫军”的影响力,正在向全产业链延伸。早在几年前,陈砦花卉集团带领优质商户前往欧洲的荷兰等地考察,积极引进差异化的鲜花品类,提升市场竞争力。如今,郑州不少花商开始自发远赴云南、广东,在上游直接对接花农或基地,通过扁平化的经营增加市场的议价权。

  陈砦花卉集团总经理陈新有透露,目前陈砦花卉集团在荥阳拿下2300亩地,作为集合鲜花种植、研发的产学研基地和融合赏、游、购一体的花文旅载体。这也就意味着,未来的“花卉豫军”并非承担流通商这个单一角色,正在谋求全产业链的话语权和“链主”地位。

  政企银媒联动输送金融 ,“活水”助力复商复市

  16岁的大河财富中国论坛,继续链接各种力量赋能中原。走进市场、感知民生温度,是今年它与经济社会深化链接的重要抓手。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倚重线下场景和物流运输的批发市场业态受到冲击,助力市场回暖也是郑州市做好“六稳六保”“三送一强”的题中之意。这其中,花卉业的复苏,是社会经济回暖的晴雨表。

  据了解,2020年七夕前两周陈砦花卉双桥基地鲜切花交易量为1245.9万枝,比2019年同期交易量的1108.5万枝增加了137.4万枝,增幅为12.4%。以玫瑰为例,2020七夕前十天陈砦花卉双桥基地玫瑰到货量约620万枝,和去年的540万枝相比同比增长了14.81%,和2018年的360万枝相比,同比增长了72.22%,增幅明显。

  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副主任房广明在致辞中表示,实体经济如肌体,金融似血脉,二者共生共荣。“希望此次活动通过为市场主体纾困解渴,力争实现精准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的效果,这将是积极探索服务市场新模式,激发郑州市场活力的又一次有益尝试。”房广明说。

  作为此次输送金融“活水”的重要主体之一,工商银行河南分行副行长韩强表示,工商银行作为最大的国有银行,将持续大力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稳健发展,打通金融服务市场“最后一公里”,助推国家金融政策红利落地,合力推动郑州市场快速复苏,助力城市经济平稳健康增长。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