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空壳村”如何蝶变为“示范村”?鲁山县黄沟村实现了发展路上“弯道超车”

2020年09月04日11: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雷小军 王晓飞)昔日一文不名的集体经济“空壳村”,现在竟成为年收入超过30余万元的集体经济“示范村”?他们是如何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怎样实现了发展路上的“弯道超车”?鲁山县四棵树乡黄沟村的回答是通过建强基层堡垒、激发党员干部活力,探索集种植养殖、民俗旅游、观光农业于一体的山区区域经济发展新模式,走上了发展之路,将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黄金沟”。

建强支部,“无中生有”引项目。黄沟村地处鲁山县西南大山深处,全村361户151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08户404人,2018年之前,该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2018年村“两委”换届中,该村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实现了“一肩挑”,两委干部中最年轻的30多岁,最高学历全日制本科,配齐配强了干部队伍。

新的“两委”班子清醒地认识到要想改变村子现状,就必须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村集体经济。2018年底,该村借助政策红利,争取来一条生猪“千头线”项目和一座村级光伏电站项目,村集体每年收益都在15万左右,村庄的产业项目开始正式起步。

党员带头,“变废为宝”寻出路。黄沟村植被茂盛,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高速公路、国道、县道环村而过,村里还有35套老旧农房长期闲置。驻村第一书记陈京玉带领支部认真学习“两山”理念,决定抓住乡村旅游发展契机,利用区位优势、盘活闲置资源,发展“自助式农家院”。

万事开头难,当时,这条路没有成熟经验可以借鉴,谁来第一个“吃螃蟹”?赔钱了咋办?这些眼前的问题阻滞了项目实施。

“亏钱了算我的,挣钱了你们再上。”2018年10月,村支部书记张向党拿出了8万元,改造废弃房屋,建成了黄沟村第一个自助小院“静园”,带头试水经营。每个院子日租金300-500元,能住3到4家游客,既经济舒适,又能感受田园生活,自助小院一经试营,便引来了“爆炸性”询问和预订。看到村支部书记热闹的自助小院,村民纷纷将闲置房屋流转出来发展民宿产业。

目前,黄沟村共建成自助小院5个,在建7个,年营业额达30万元,其中村集体以老校舍、老村部闲置固定资产入股2个,筹措50万元资金入股1个,这3个自助小院每年为村集体盈收7万元,黄沟发展开始驶入“快车道”。

群策群力,“脱胎换骨”谱新篇。自助农家小院形成规模后,不但给贫困户提供了日常管理服务、卫生保洁等就业岗位,也让村里群众们的板栗、猕猴桃、土鸡、野山蜂蜜等土特产成了抢手货,增加了村民们的收入。支部抓住机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大球盖菇、天麻种植等产业,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

该村今年已建成1个八月炸采摘园、1个日本甜柿子果园,带动群众种植赤松茸、油葵等经济作物,引导村民发展林下柴鸭、土鸡、山羊、土猪养殖。目前,黄沟村通过发展产业,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32万元,带动26户59名贫困户脱贫致富,黄沟变成了“黄金沟”,实现了发展路上的“弯道超车”。

编辑:姜秋霞  审核 :邓元兵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