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冈:瞄准产业做加法 以点带面拔穷根

2020年09月05日11:06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我家种植了60多亩甜玉米,按每亩种植4400株左右,每株甜玉米2.5斤,每斤卖0.20元,每亩收入2000多元不成问题,今年预计收入10多万元。”近日,凤冈县王寨镇新民村大坑坝组村民冉龙桥站在自家玉米地边,对“企业+基地+农户”模式种植甜玉米致富增收满怀信心地说。”

  据了解,凤冈县有180多家养牛场,通过“企业+基地+农户”模式种植牧草,辐射全县十四个乡镇和村居,带动了1000多户农民种草增收。时下,在凤冈县通过企业引领、产业发展、基地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增收渐入佳境。

  近年来,凤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采取项目捆绑、领导挂帮、干部驻村、党员结对、百企帮村等形式,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达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种养,实现“一村一特”目标。同时,盘活资源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全县所有村居摆脱“空壳村”。2015年全县脱贫1767户6900人,王寨、土溪、天桥三个乡镇“减贫摘帽,”11个贫困村出列。为确保今明两年全县脱贫4533户16874人,30个贫困村出列,县委、政府以王寨、土溪、天桥三个乡镇“减贫摘帽”为突破口,探索出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攻坚利益联结产业模式,因地制宜做加法,群众收入稳步增长。

  在王寨镇新民村去大坑坝的路上,公路沿线的甜玉米在雨水的滋润下,舒展着长长的叶片。看着长势良好的甜玉米,60多岁的冉龙祥一脸喜悦。“我承包这30多亩土地年年种烤烟,已经不适应了,今年在龙滩口养牛场的带动下,全部改种甜玉米,收入6万元不成问题,降低了投资成本。”冉龙祥说。在土溪镇大连村万寿菊加工厂,正在卖花的村民冉诗详介绍说:他家今年种了2亩万寿菊,预计亩产五、六千斤,每斤0.50元卖给加工厂,产值达2500元至3000元,比种植玉米强多了。

  今年3月,土溪镇招商引资引进了重点扶贫项目贵州御凤天泓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带动1000户农民种植万寿菊10000多亩,辐射新建、花坪、永安及务川县黄都镇等周边乡镇。万寿菊花除了旅游观赏价值外,将通过专业生产技术和设备从万寿菊花瓣中提取叶黄素作为主要产品,提取后的废料可加工成生物农药、有机肥料和植物去味剂等副产品。

  在进化镇临江村,贫困户老宋给笔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我家有10多亩田土,6亩土地租给九龙生态养生园种植玫瑰花,每亩600元,总收入3600元,4亩土地种植黑麦草和玉米草,每亩年产草8000斤,按两角钱一斤卖给养牛场,一亩收入1600元,共计收入6400元,农闲时节,还可到九龙养生园打工,每天有120元的收入,生活蛮滋润的”。

  “我公司与农户签订订单产业,在进化、琊川镇一带种植有机稻3000多亩,每亩生产有机稻谷900斤,按3元一斤,每户每亩可收入2700元,同时,在种子、肥料、技术等方面公司提供保障,最大限度让农民增收。”凤冈原农米业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临江村三新组魏在明一家四口人,10多亩土地租给天泉地绿养牛场,每亩地租金600元,收入6000元,儿子在外打工,一家两人常年在养牛场打工增加收入。魏在明告诉笔者,“他家儿子都32岁了,过去家里穷一直没有娶亲,在养牛场的帮扶下摆脱了贫困。今年五一儿子喜结良缘。”

  谈起脱贫致富增收,临平组贫困户欧弟伦最有发言权。他说:“我家土地租给九龙生态农业养生园后,土地出租有收入,我被冯总常年聘请在园区搞玫瑰基地的管理,工资1.2万元,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目前,凤冈县有茶叶加工厂200余家,每间加工厂至少解决1至2人就业,仙人岭茶业公司常年解决就业100多人,浪竹茶业公司常年解决就业40多人;养牛场、养鸡场、养鱼场、养猪场、养羊场、蔬菜基地、水果基地、烤烟基地等遍及全县。

  县长王继松告诉笔者,县里近年来重点投资解决了主干道路和水利设施建设,解决行路难、饮水难的问题。随着全县1400多公里的通组公路修建并实施硬化,将催生凤冈农村基础设施大改观、产业发展名特优、经济发展大提速,对建成同步小康我们充满信心。(陈昌霖)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