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县人民医院:加大查房打击力度,坚决杜绝欺诈骗保现象

2020年09月05日17:09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春 通讯员 赵景

  “叮呤呤......”,医保办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电话那头传来急诊科护士长急切的声音:“喂,是医保办吗?我们科发现有一位病人住院身份异常,我们怀疑她冒名顶替,请你们协助处理一下......”

  这是近期发生在唐河县人民院医保办的一幕,原来是一位急性心梗病人因未及时办理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手续,其家属为达到医保报销目的,隐瞒身份,借用他人身份信息在我院急诊科办理了入院手续,细心的当班医生陈兵在查阅该病人既往病史时发现了端倪,该病人上次在医院住院病历显示的血型与本次住院病人的血型不符,遂立即通报给科护士长,请示协助核验病人身份,这才出现了开头的一幕。经过认真比对,讲明利害关系和政策法规教育,患者家属深刻认识了此举的危害性,并主动出示真实的身份信息,及时纠正了错误的做法。

  一直以来,社会上一些人存在侥幸心理,投机取巧,在医保参保时采取选择性参保,一旦患病就铤而走险,借证住院,骗取医保报销,使医保基金遭到流失。据统计,2020年唐河县未参保人员约十万余人,给医保基金管理使用带来了很大压力,也使县医保部门把打击冒名借证住院列为医保基金管理重要的一环。

  唐河县人民医院院长李富旺,主管副院长党兰平充分利用医保委员会,中层会,晨会等多种会议上指出,要求大家切实加强医保政策落实,严格执行医疗保险的各项政策规定,自觉接受医疗保险部门的监督和指导,相关部门要加大查房打击力度,坚决杜绝欺诈骗保现象的出现。为了更好地保障医保基金的安全使用,医院专门配备了先进的移动式人脸识别系统,从监察室、审计科、医保办抽调精兵强将成立核验查房小组在全院开展医保大查房行动,对冒名顶替的违规现象形成高压态势,对心存侥幸的借证患者不留余地,同时也提高了全体医护人员的防范意识和责任心,在全院形成了一道无形的防线,以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近日,内分泌科刘耀泽医师在为患者办理入院手续时,坚持要求患者提供身份证,患者百般理由就是不出身份证,刘医生先讲政策,后讲骗保的后果,无计可施的患者家属只好如实填写了真实的患者信息,有效地阻止了又一起冒名顶替现象的发生。

  医疗保障关乎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关乎社会的和谐稳定,是党和政府关心人民健康的体现,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而欺诈骗保行为侵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医保基金是群众的治病钱,救命钱,是人民群众就医的基本保障,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极为必要。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