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观察:中国发展服务贸易要避开哪些“坑”?

2020年09月06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年服贸会)服贸会观察:中国发展服务贸易要避开哪些“坑”?

  中新社北京9月5日电 (记者 李晓喻 杜燕)中国已给服务贸易“挂挡提速”。不过,在全速前进路上,需避开三个“坑”。

  第一个“坑”,是斤斤计较短期内服务贸易不平衡。

  服务贸易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贸易逆差的主要来源。受疫情影响,中国服务进口大减而出口相对稳定,服务贸易逆差因此明显减少。据官方数据,今年前7个月中国服务贸易逆差降至4487.7亿元人民币,约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一半。

  他指出,与关注服务贸易不平衡相比,现阶段中国应更加关注开放,满足产业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消费升级的需要,促进服务贸易全面健康发展。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行的一个论坛上,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提醒说,中国不应片面追求短期内服务贸易“扭亏为盈”,要处理好出口和进口的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今次服贸会上已经明确,将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

  第二个“坑”,是不能真正扩大服务业市场开放。

  近年来,中国制造业已基本对全球投资者开放,但在金融、教育、医疗等服务业开放水平还有待提高。

  隆国强称,市场开放程度不足,有些领域“准入不准营”,以及国内规制改革相对滞后是制约中国服务业竞争力的根本原因,今后应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

  波士顿咨询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也说,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拥有大批业绩出色的公司。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与各国加强开放合作,将使中国和所有人都从中获益。

  第三个“坑”,是光顾开放,不顾风险。

  “服务业开放的风险比制造业不可控得多”,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直言,某些服务业领域的开放将给经济全局造成系统性影响。在此情况下,中国服务业到底要开放哪些领域,怎么开放,以什么速度开放,都要通过综合风险评估来得出科学的答案。

  她表示,中国应通过自主方式,在WTO规则的指引下控制服务业开放的节奏和步伐,并设定一些安全例外的条款,保证服务业健康发展。

  隆国强也指出,做好风险防控是服务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扩大开放要与做好风险防控协调统一,相互促进。(完)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