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金额50.6亿美元 河南团5日在京举办推介洽谈会

2020年09月06日09: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经过前期洽谈对接和筛选确认,2020年服贸会河南省交易团共形成170个预筹成果,金额达50.6亿美元,选取30个项目在河南省主题日服务贸易推介洽谈会现场签约。”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4日在北京开幕,在9月5日下午举办的河南省主题日服务贸易推介洽谈会上,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河南是2020年服贸会主题省之一,主题展区面积共72平方米。展览展示以“河南创意,出彩中原”为主题,通过文创融合、科技赋能,以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等“新时代表达”为特色,以场景打造、实物展示、现场表演为表现形式,向全球推介河南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相融合的服务贸易发展成果。

河南省服务业规模如何

据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以来,河南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1%,2019年实现2.6万亿元,增长7.4%,高于全国服务业增幅1.2个百分点,对全省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6%;规模居全国第5,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8%,较2015年提高8个百分点,实现了“三二一”产业发展格局。

同时,组织规模不断扩大,服务业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占全部新增市场主体八成以上。重点领域涌现一批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的龙头企业:郑州机场跻身全球50强、中原出版集团入围全球出版50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进入全国报业集团八强、全国冷链物流100强企业中河南就有9家。

除此之外,服务业从业人员年均增加40万人以上,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2019年从业人员超过2300万人,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2019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达到14.8万亿元,同比增长9.2%,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枢纽带动物流、物流吸引产业的大格局正在形成。我省获批国家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省,2019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降至13.6%,较“十二五”末下降3个百分点,物流降本增效成绩显著。

打造现代服务业强省 河南将向这些行业发力

今年上半年,河南服务业增加值1.3万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服务业市场主体增长16.6%,新增数量占全省新增市场主体总数的83.4%。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和战略举措,对河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河南将重点围绕做强现代物流业、做实现代金融业、做亮文化旅游业、做大信息服务业、做专服务外包产业、做优服务贸易,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与境内外客商开展合作,携手推动河南服务业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强省。

作为由商务部、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服务贸易展会,服贸会自2012年起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和我国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展会。据悉本届服贸会期间,河南省交易团除了参加大会组委会安排的相关活动外,还将举办主题省展览展示活动和主题日服务贸易推介洽谈会,全方位呈现全省服务贸易发展成就,搭建服务贸易开放合作发展平台。

另据了解,河南交易团在2020年服贸会数字平台共注册线上线下参展参会企业620多家,参会、参展代表超过3800人,两项数据均居全国第一位。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