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固始:靓丽龙港乡愁浓

2020年09月06日10:39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客户端河南频道9月6日电 “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近年来,河南省固始县洪埠乡龙港村围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把生态宜居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工作来抓,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努力打造环境优美、秩序良好、乡风文明留住乡愁的新农村形象。

  “现在路修平整了,门口的小菜园也统一规整了,里面种的还有各式各样的花,房子上还画上了彩色画,天天光看着心里都得劲的很。”龙港村村民周文德高兴地说。

  龙港村位于固始县洪埠乡西北部,为了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水清柳绿、乡风文明的宜居环境,先后对村街及周边区域的房屋、道路进行了民俗化改造,新建樱花小园、农家小厨、村标小品、荷花小池、磨盘小道、水杉小路、花园式小菜园、乡愁桥等多处特色小品景点,不仅为村民们提供了日常休闲、漫步的惬意场所,同时大幅提升了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水平,突出了乡风,留住了乡愁。

  “龙港村是洪埠乡人居环境整治的示范村,我们在打造提升龙港村人居环境时,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按照谋划好、改善好、引导好、维护好的工作思路,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迈小步不停步、小步中趟大步,通过改变小环境,打造出一个‘美丽龙港、魅力农村’的新龙港。”洪埠乡乡长温钦臣介绍说。

  现在的龙港村水清如镜,绿树成行,村街整洁,路街宽敞。村居环境变美了,龙港村的村民们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自觉清扫门前屋后垃圾,拆除改造杂房旧屋。“村里给我们刷白外墙,又安排保洁每天打扫马路,我们能做的就是把自己家里家外整理干净,不给村里拖后腿,让这一条街都干干净净的,那才美呢。”党员王金凤兴奋地说。

  为什么偏居固始县西北部一角、面积不足4平方公里、人口不足3000人的龙港村有如此之变呢?

  据了解,洪埠乡龙港村在做好人居环境治理的同时,坚持做好“两篇文章”:一是让百姓生活宜居美起来;二是注重发展乡村产业让百姓生活富起来。目前,龙港村10个村民组先后有8个引进了产业项目建设,成为龙港村发展乡村经济、撑起靓丽乡村的动力引擎。该村的许寨组、李岗组先后建设完成了“千亩猕猴桃观光旅游种植园区”;路营组、龙港组正在开发建设集休闲、垂钓、餐饮为一体的民宿、农家乐等新街龙港小夜市,餐饮食材将通过“公司+农户”模式进行采购,不仅为龙港村带来了集体经济收入,也让村里的群众不出门就解决了就业岗位,为农户提供了稳定收入。该村还注重加大了乡村旅游项目的投入力度。蔡岗组、五营组正在实施占地55亩蔬菜大棚及配套垂钓休闲区项目和50亩“一亩三分地”项目建设,路营组、大桥组流转土地650亩出租给粤旺集团用于发展现代生态农业。

  “毫不客气地说,龙港今天的美丽模样,是全村共同努力的结果,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扩大生态农业和休闲农业建设,把龙港建设成固始县新的旅游景点。”龙港村党支部书记万宇俊谈起龙港的变化非常自豪。(马泽一 王琨)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