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21世纪的竞争是供应链之争?这个大讲堂告诉你

2020年09月06日13: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9月5日,由郑州市商务局主办、郑州市现代供应链研究院承办的郑州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大讲堂在郑州开讲,国内知名供应链体系专家在讲堂上将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讲得通俗易懂,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国际物流与供应链领域著名专家马丁•克里斯多夫教授曾说过,21世纪的竞争不是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供应链看不到、摸不着,是贸易链、产业链,更多是生态链。因此,欧美许多发达国家已经将供应链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郑州地理位置优越,又有完善的交通运输体系,在供应链建设上应积极发挥自身的竞争优势,未来将无可限量。”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授刘大成教授作了《供应链管理与创新如何推动郑州产业结构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讲座。在讲座中,他巧妙地概括了亚马逊强大供应链的部分关键法宝:以仓储代替运输,既减少了配送时间,又将仓储这一“成本中心”变为“盈利中心”;大数据+云服务,高效精准地匹配客户需求。据统计,亚马逊物流2018年营收已达427亿美元,2019年又增长了20%。

课堂上,众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供应链流程的基本框架和核心战略、供应链管理与创新助推郑州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供应链与数字经济的联系、供应链金融赋能中小微企业等议题,结合本地区实际,将理论、实践、应用融为一体,全面提高郑州供应链相关从业人员理论与实践水平,培养现代供应链新思维,掌握供应链管理的先进技术与方法。

据悉,今年6月份,河南省商务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在认真落实国家确定的11家试点城市和试点企业试点任务的基础上,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省级试点。在此情况下,郑州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大讲堂活动应运而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国产业链供应链出现不同程度的失衡、断链、阻滞等现象,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重大影响。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为“六稳”工作之一,其重要性被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因此进一步加快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可有效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助力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据了解,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首次就创新发展供应链出台纲领性指导文件。随后,商务部等部门于2018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河南许昌市、焦作市、商丘市、省自贸区和中大门物流等11家企业分别被确定为试点城市和试点企业。在国家试点工作中期评估中,河南省试点城市和试点企业合格率为100%,良好率近70%。

据介绍,本周六举行的大讲堂为第一期,接下来主办方还将连续举行三期。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