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都有哪些河南元素亮相?

2020年09月07日07:27

来源:河南商报

  服贸会上,河南展厅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

  主办方供图

  为期六天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在北京举行,都有哪些河南元素在服贸会亮相?

  9月5日,河南商报记者在服贸会现场看到,文化创意、IT创意和工业创意三大板块成为河南展厅的重头戏。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杨桂芳

  这些惊艳创意,来自河南

  服贸会上,河南主题省展览展示以“河南创意出彩中原”为主题,通过文创融合、科技赋能,以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等“新时代表达”为特色,以场景打造、实物展示、现场表演为表现形式,向全球推介河南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相融合的服务贸易发展成果。

  这其中,让参观者沉浸其中的“黄河览胜、东京梦华、禅武少林、山水云台、龙门寻秘”沉浸式云创文旅项目,是由来自河南的一家新三板企业河南约克动漫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创意并制作完成的。通过雾幕成像、冰屏展示、全景沉浸式体验、互动投影等技术,当人们置身其间时,让人们看到变幻中的中原五大知名文旅画卷,山水生烟、流水潺潺、烟火繁华、脚下生花,别有一番风味。

  除此之外,河南文化创意产业也在展会上惊艳众人。这次展会上还带了几位动漫玩偶“好朋友”,《我是发明家》的天才小狐狸艾迪、才华横溢的小兔子雪儿等,都是来自河南的原创IP。

  除了“文化创意”外,河南的“IT创意”和“工业创意”在展厅中亦引人注目。洛阳千歌、郑州金惠等河南知名IT企业研发的移动式微型服务器、人脸识别一体机等产品,展示了河南科技创新与信息服务的实力;郑州煤矿机械、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郑州宇通等企业研制的液压支架、盾构机及纯电矿用车模型,代表了河南在工业创意及设计领域的较高水平。

  这些企业选择“牵手”河南

  蓬勃发展的河南创意,也吸引了一批外来企业巨头们到此牵手。

  9月5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商务厅承办的河南省主题日服务贸易推介洽谈会上,有30个项目现场签约。

  据悉,经过前期充分洽谈对接和筛选确认,服贸会河南省交易团共形成170个预筹成果,金额达50.6亿美元。在河南省主题日服务贸易推介洽谈会当日,选取了30个项目在洽谈会上现场签约,其中河南省商务厅与香港贸易发展局深化豫港经贸合作备忘录、柬埔寨7TRIP公司与郑州航空港兴港投资集团合作框架协议、洛阳古都发展集团与人民数据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的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创意中国暨高铁丝路项目、北京中科芯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三门峡经济开发区合作的汽车电子芯片研发生产基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和中青旅战略合作协议等5个项目在主席台签约。

  洽谈会上,来自广州的睿帆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南八六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牵手,双方将就人工智能大数据、国产高性能数据库进行战略合作。睿帆科技CEO于海中告诉记者,疫情让大数据发展更受关注,河南有可以为大数据、云计算、城市大脑提供很好支撑的企业,潜力巨大。

  “我们希望借着这个契机和机会,和河南一起发展。”于海中说。

  据悉,此批签约项目,呈现涉及领域广、新兴产业多、投资规模大的特点。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涉及领域上,建筑服务、运输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维护维修服务、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引得巨头青睐。在新兴产业方面,符合高质量发展方向的项目涉及大数据、5G应用、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在投资规模上,签约合作项目支撑带动能力强。此次合作项目平均金额近3000万美元。

  在五大领域推介“服贸河南”

  在9月5日的河南省主题日服务贸易推介洽谈会上,全省多个领域的代表上台推介,正在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强省的河南,在五大领域大力推介“服贸河南”。

  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在推介中说,近年来,河南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推进现代服务业强省建设,服务业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在现代物流业、现代金融业、文化旅游业、信息服务业、服务外包产业等领域,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期盼客商们投资河南,兴业河南。

  相关新闻

  国产新冠灭活疫苗实物亮相服贸会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受邀在公共卫生防疫专题展区参展的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拿出承研的两款新冠灭活疫苗,这两款首次亮相的展品引来全场关注。

  据了解,此次亮相的两款疫苗目前均已进入最后的Ⅲ期临床试验阶段,已在115个国家入组接种5万人,同时国内已在北京和武汉分别建设高等级生物安全生产设施,两个疫苗车间年产能合计将达到3亿剂。该疫苗有望年底上市。(据人民日报)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