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如何点燃冰雪产业发展“新引擎”?

2020年09月07日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年服贸会)北京冬奥会如何点燃冰雪产业发展“新引擎”?

  中新社北京9月7日电 (陈杭)9月22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进入倒计时500天。即将到来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带来哪些新的历史机遇?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政府官员、企业高管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近年来,中国开展冰雪运动的区域不断扩大,场地数量快速增长,活动类型日益丰富,覆盖的人群范围显著扩展,民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不断高涨。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颖川指出,根据测算,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到2022年有望达到8000亿元(人民币,下同),预计到2025年将实现人民币1万亿元目标。

  “我在中国已经住了15年,见证了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我觉得整个发展的动向非常积极、可观。年轻人们越来越喜欢冬季运动。”中国意大利商会董事雷米吉奥·布鲁内利表示。

  “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中国政府认识到了这个目标,即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国际滑雪联合会秘书长、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委员萨拉·刘易斯表示,中国创造了一个真正广泛的冬季运动体育,并为许多顶尖运动员和比赛的举行提供了场地。

  “北京2022年冬奥会带来的滑雪人口增长红利不变,越来越多国人爱上了滑雪、滑冰,而这种白色魅力是终生相伴的。”国际数据集团(IDG)亚洲总裁朱东方称。

  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库提到,借助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东风,长白山与北京冬奥组委携手打造了冬季训练和北京志愿者培训两大基地,谋划推广冰雪小镇四季滑雪、中国第一林海雪原穿越廊道等特色业态产品,推出特色冰雪演绎品牌,向世界呈现精彩的“长白山故事”。

  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中国冰雪产业也将迎来新的一轮增长,数字化转型成为冰雪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朱东方提出,如何在起步相对较晚的中国,抓住冰雪行业的新机遇,将市场从零开始拓展,做出符合中国特色的冰雪产业?如何将国际领先的冰雪理念,顶尖的创意引入中国,落地生根?面对中国幅员辽阔的国土面积,如何克服国内冰雪资源分布不均的行业痛点?这些都是冰雪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

  “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冰雪企业借助5G、AI、VR等新兴科技的力量,让硬实力带动产业创新变革。相信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各项政策的推动下,在科技的扶持下,中国冰雪产业的潜力将被极大地激发。”朱东方强调。(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