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脑梗塞 做发泡试验筛查

2020年09月08日10:31

来源:大河健康报

  40岁的赵先生平时生活规律,无不良嗜好,可他怎么也没想到,脑梗塞会找上自己。前年,赵先生感觉左侧肢体麻木,伴有活动障碍,他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到达医院后,进行头颅核磁共振,考虑亚急性期脑梗塞。给予溶栓治疗后,赵先生肢体活动恢复正常。可是半年后,赵先生再次发生脑梗塞。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卒中中心主任王润青介绍,很多年轻人患脑梗塞查不出原因,称为隐源性脑梗塞,发生率为30%。常见原因有阵发性房颤、卵圆孔未闭。

  王润青为赵先生进行发泡试验筛查,发现脑梗塞与卵圆孔未闭相关,需要做卵圆孔未闭封堵术。

  卵圆孔是心脏房间隔胚胎时期的一个生理性通道,在出生后5个月~7个月,大多数会融合形成永久性房间隔。若未融合,则形成卵圆孔未闭,20%~30%的成人存在卵圆孔未闭。

  若出现反复脑梗死或不明原因的持续偏头痛,可到医院做发泡试验筛查,看是否存在卵圆孔未闭。

  据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公众号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