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颜色异常或为健康警示

2020年09月08日10:35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省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杨广丽

  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尿液呈黄色、淡黄色都很正常,没必要太过担心。尿液发黄主要是由于尿色素的影响,不同浓度的尿液也会有不同颜色,就好比挤一滴墨在大海里,大海并没有变黑,但挤一滴墨在一碗水中,水会马上变黑。

  另外,尿液呈黄色还与饮食、运动等有关,只要尿液发黄现象持续时间不长,不必太过担心,正常人的尿液大多都会有一点发黄,但如果尿液长期发黄,就要引起注意了。

  以下情况导致的尿液发黄不需特别处理。

  喝水太少、流汗太多。尿里含尿色素比例高,尿色自然发黄,运动后、早晨睡醒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

  吃“特殊”食物。如吃较多的山莓、木瓜和胡萝卜,尿液会变成红色,而多喝水尿液颜色就会复原,另外,补充过量维生素B,尿液会变成橙黄色。

  出现轻微炎症。轻微炎症会让尿液颜色变深,可能是晚上没休息好或者吃了容易上火的食物所致。

  以下尿液颜色不正常需注意。尿液颜色发黑多发生在患有酚中毒、尿黑酸病和恶性疟疾的人身上。尿液颜色呈白色主要是泌尿系统感染造成的,出现脓尿、白细胞升高,伴随排尿异常、发热、腰痛时,就可能是严重的泌尿系统感染,比如膀胱炎、尿道炎或肾结核,要马上到医院检查,及时治疗。如果出现红色的尿(又称为血尿),多为结石、泌尿系统疾病所导致,常伴有疼痛。一旦出现无痛性血尿要马上到医院检查。如果出现酱油色尿,一般为严重烧伤、贫血、肾脏损伤等所致。有些人吃蚕豆后也会排出酱油色尿液,并伴有头晕、恶心或眼睛发黄等症状。如尿液颜色呈浓茶色,可能患有横纹肌溶解症,患者多伴有急性肾衰竭及代谢紊乱。

  一旦身体长时间出现尿液颜色改变,即尿液出现红色、棕色、白色、黑色等不正常颜色,要引起注意,及时就医。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