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经辨病 治疗溃疡性结肠炎

2020年09月08日10:35

来源:大河健康报

  前些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辞职,而其辞职的理由是“旧疾溃疡性结肠炎复发”。据报道,该病已经折磨安倍晋三几十年,每年都要发作一次,其第一次出现是在初三时,当时出现了腹痛、腹泻、便血的症状。那么对于溃疡性结肠炎,中医是如何治疗的呢?

  □河南中医药大学康璐

  溃疡性结肠炎,属于中医腹痛、泄泻、痢疾等范畴。表现为持续或反复发作的腹泻、黏液脓血便伴腹痛、里急后重和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病程多在4周以上。可有皮肤、黏膜、关节、眼、肝、胆等肠外表现,其中,黏液脓血便是最常见的症状。

  中医治疗痢疾,临床多根据病证的寒热虚实确定其治疗原则:热痢清之,寒痢温之,初痢实则通之,久痢虚则补之,寒热交错者清温并用。

  基于河南中医药大学崔书克教授六经辨病思维治疗痢疾,在六经辨病、方证对应理论指导下,分析和总结痢疾六经病的特点和辨治规律。六经分为三阴三阳,太阳、阳明、少阳谓之三阳,太阴、少阴、厥阴谓之三阴。太阳病关键在于表证阳证,多与肺脏有关,太阳统摄营卫,主一身之表,为诸经藩篱。阳明病多为阳气偏亢,邪热极盛症候,故其关键在于里热实证,包括实热、痰热、湿热、瘀热、水热互结在里,多与胃肠有关。少阳病居于太阳阳明之间,既非太阳之表,又非阳明之里,其关键在于半表半里阳证,多与肝胆有关。太阴病关键在于里虚寒证,包括虚寒、水湿、血虚、气虚等,多与脾胃有关。少阴病关键在于里虚证,多值六经后期危重阶段,与心肾有关。厥阴病见于六经末期,病情复杂而危重,其关键在于半表半里阴证,虚实并见,寒热错杂,多与肝脾有关。具体内容如下:

  太阳病太阳为六经之首,主一身之表,外邪侵袭,太阳首先受之。太阳病痢疾多因外感疫毒,内侵胃肠,邪蕴肠道而发病,治疗以葛根芩连汤加减。

  阳明病阳明病痢疾,多因饮食不节,损伤脾阳;或湿热内蕴,肠中气机壅滞,气滞血瘀,与肠中腐浊相搏结,化为脓血,发为本病。“阳明之为病,胃家实是也。”阳明经为多气血之经,阳气昌盛,一旦受邪发病,邪正交争剧烈,多表现为大热、大实之证。“胃家”指的是胃与大、小肠。腑气以降为顺,大肠传导糟粕的功能,有赖于肺胃气机的正常通降。治疗该病的代表方有大承气汤、芍药汤、黄芩汤、黄芩加半夏生姜汤。

  少阳病少阳为全身气机枢纽,主疏泄,调畅气机。少阳病痢疾,多因邪热下迫大肠,肠道气机失常,少阳枢机不利,传导失司而下痢。代表方为大柴胡汤。

  太阴病太阴病属里证、寒证。“太阴之为病,腹满而吐,食不下,自利益甚,时腹自痛。若下之,必胸下结硬。”太阴病痢疾多因脾阳虚弱、寒湿阻滞或脾气亏虚,无力升举所致。代表方为胃苓汤。

  少阴病肾为先天之本,藏真阴而寓元阳,下通于阴,职司二便。肾阳亏虚,失于固摄,故下痢稀薄,或滑脱不禁;少阴寒化,温煦失司,寒湿凝滞,大肠络脉受伤,故下痢脓血。代表方有桃花汤、驻车丸、真人养脏汤等。

  厥阴病厥阴病属半表半里阴证。“厥阴之为病,消渴,气上撞心,心中疼热,饥而不欲食,食则吐蛔,下之利不止。”厥阴病病情复杂,寒热虚实夹杂,多为疾病的终末期,预后较差。厥阴病痢疾为休息痢,其特点为时作时止,同时亦伴有寒热错杂等证。代表方有乌梅丸、白头翁汤。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