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心!宝宝未出生就长了肿瘤

2020年09月08日10:36

来源:大河健康报

  □通讯员 史艳香

  怀孕5个月时,刘女士肚子里的宝宝被查出患了一种名叫骶尾部畸胎瘤的肿瘤。当地医生说,巨大的胎儿骶尾部畸胎瘤可能会在子宫内引起心衰和胎儿水肿。刘女士一家人紧张又矛盾,不知道该不该生下宝宝。

  当地医院建议转诊到上级医院,刘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郑大三附院进行产前检查。针对宝宝的病情,医院组织了多学科的产前会诊。

  郑大三附院小儿普外科杜俊鹏教授介绍,骶尾部畸胎瘤是最常见的新生儿生殖细胞肿瘤,大约每35000个新生儿中会有一个。值得庆幸的是,它在新生儿中属于恶性肿瘤的情况是极少的。

  不过,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有相当一部分会转为恶性,最好的办法是孩子出生后尽快接受手术。

  几个月后,宝宝出生了。经过积极的术前准备,开始进行手术。将近4个小时的手术后,肿瘤终于被完整切除,宝宝的体重由原来的3.2公斤直降到2.1公斤。

  “手术真正的难度在于盆腔,整个盆腔全部被肿瘤占满,骨盆、直肠等器官被肿瘤严重挤压变形,盆底肌肉被挤压萎缩,几乎无法找到。”为宝宝主刀的杜俊鹏教授说。

  手术后,切口的愈合对宝宝来说是极大的考验。因切口在肛门附近,每次排便伤口都有被污染的可能,所以宝宝不能平卧,只能侧卧位和俯卧位交替轮换,每次排便后都需要及时清理冲洗,保持伤口清洁。目前宝宝正在逐步恢复当中,即使伤口痊愈出院,也需要定期到医院复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