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出如山丨号令出 风雷动!抗疫,坚持全国一盘棋

2020年09月02日21:5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推出六集大型纪录片《同心战“疫”》,留存这场史诗级抗疫斗争的国家影像。

  今日播出第一集《令出如山》,号令出 风雷动!抗疫,坚持全国一盘棋。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同时间赛跑 与病魔较量

  面对着咄咄逼人的疫情形势

  全国上下成体系的抗疫局面迅速形成

  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面打响

  1

  号令出!坚持全国一盘棋

  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刚一打响,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坚持全国一盘棋”。

  党中央构建起高效有序的指挥体系。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各省区市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国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除武汉外的16个地市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体系迅速成型。

  2

  号令出!集中救治应收尽收

  1月29日 ,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出现确诊病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711例。

  进入2月,武汉的局面更加严峻。这座已封闭起来的仍有900多万人的城市里,涌动着巨大的扩散隐患和心理不安。

救人 生命重于泰山

  阻击 一切事不宜迟

  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控和救治都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防控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救治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突出任务是“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

  此时,武汉居高不下的重症率与病亡率,凸显着疫情的巨大杀伤力。

  这里是全国人均医疗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但重症监护室仍属于稀有资源。即便在综合实力较强的武汉协和医院,ICU床位也只有55张。面对数量剧增的重症患者,当地的专业重症医护力量也远远不够。

  增派医务人员 新开院区 保证集中救治

  “集中救治患者”,“集中收治医院要尽快建成投入使用”,“尽量把精兵强将集中起来、把重症病人集中起来”。

  ——习近平

  2月3日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要求,有关方面决定新开设三个院区,由从全国抽调的精锐重症团队整建制接管。

  截至2月19日,在已派往湖北增援的3.6万名医务人员中,有超过1.5万名是重症专业的医生护士,接近全国重症医护资源的10%。

  医生:为了把病人抢救回来,我们动用了所有的高级生命支持,国家都是不计成本救治病人,就是希望能够把这种危重病人抢救回来。

  医生:我们大家努力,我相信天道酬勤,我们努力了,肯定有好的结果的。

  以“中国速度”保证应收尽收

  要提高救治率、降低病亡率,还必须将战线前移,做到“早识别”。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应收尽收、刻不容缓”的重要指示,中央指导组要求武汉对“四类人员”,即“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无法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分类集中收治隔离。

  武汉全市动员展开大排查,从“封住城”,迈向“锁住人”。

  一边在竭尽全力排查、收治,一边在紧锣密鼓建医院、加床位。

  火神山、雷神山这两座用来收治重症患者的医院,以“中国速度”“中国效率”拔地而起。

  这背后,是数万名工人和许多赶来支援的志愿者,他们争分夺秒、昼夜不歇。

  10天火神山医院建成,用于收治重症患者。

  12天雷神山医院建成,用于收治重症患者。

  不到半个月,用于收治轻症患者的16所方舱医院投入使用,提供床位13400余张。

  3

  号令出!后勤保障多措并举

  △小区广播:现在进行社区疫情通报,在此呼吁社区广大居民科学防控,切勿恐慌,理性对待。

  春节返乡高峰,党中央向社会发出减少流动、协同抗疫的号召,延长了春节假期,为可能出现的春运人潮踩下“急刹车”。同时,提前部署了延迟开学、灵活复工、错峰出行。

  打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打后勤保障战。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挥、部署下,各方采取积极措施,支持医用防护服、口罩等急需医疗物资的生产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并以多种方式扩大产能、增加产量。

  对重要物资实行国家统一调度,建立交通运输“绿色通道”,多措并举保障重点地区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

  全国的能源供应、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始终保持充足、平稳、有序。在“超长版”的春节假期里,宅在家中的人们,并不担心基本生活必需品会出现短缺。虽然路上的车不多,但路边的加油站都服务如常。

  整个国家,为了抗击疫情,既“静了下来”,又“动了起来”。

  4

  号令出!各方闻令而动

  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号令,要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他向人民军队发出号令:全军要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

  令出如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令出如山。人民军队牢记我军宗旨,在医疗救治、科研攻关等方面投入力量,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奋力为党旗、军旗增添光彩。

  号令出 风雷动

  旌旗展 勇士奔

  14亿人民

  以平凡的坚守

  投身不平凡的战斗

  点击下方

  看六集大型纪录片《同心战“疫”》

  第一集《令出如山》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