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匠人巧手赋予顽石生命 砚雕40年热情不减

2020年09月08日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春9月8日电 (谭伟旗 孙博妍)老虎、猫咪、熊猫……每件雕刻作品都栩栩如生。贾杰在他的工作室里整理着展柜,看着自己的心血之作甚为满意。

  已经70岁高龄的贾杰居住在吉林长春,他是一名砚雕师。砚雕,即在砚台上雕刻图案,制作砚雕所需的材料是松花石。

  40年时光里,贾杰雕出的作品已有300余件,他本人也获得了第一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等称号。

  相石、定稿、制作、打磨、上蜡……贾杰介绍,要根据石头表面不同层次的颜色来设计不同的图案,然后再进行其他步骤,一件作品往往需要制作四五天。

  自幼喜欢刻画的贾杰,从上初中起就购买一些石料自己制作,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再也没有放下手中的工具。

  “雕刻既是我的事业,也是我的爱好。”贾杰说,即使坐上一天,他也不会觉得枯燥无聊,有了创作灵感就马上制作,自己乐在其中。

  有了这份热爱,老人的心态也变得愈发年轻。“我制作动物画比较多,一方面是自己喜欢小动物,另一方面是因为在石皮上创作动物画更加活灵活现。”贾杰说,这个系列之外,制作花鸟人物也是自己的拿手活。

  贾杰表示,他要坚持创作出更多的作品,将这份热爱坚持下去。(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