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首批ST股来临,这些情形会被实施ST风险警示

2020年09月08日17:21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玉尧)

  时隔3个月,失去国家铁路集团订单的乐凯新材终究没能改善主营业务,触发ST风险警示条件。9月12日起,乐凯新材将与天龙光电一同被实施ST风险警示,成为创业板历史上首批ST股票。

  根据今年6月份新修订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创业板上市公司哪些情形会被实施ST风险警示;被ST风险警示后,股价涨跌幅与主板股票有何不同?

  创业板首批ST股来临之际,这些变化你需要了解。

  创业板首批ST股来临,乐凯新材、天龙光电在列

  9月7日晚间,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乐凯新材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

  记者了解到,乐凯新材主要从事功能性膜材料的开发和生产,其热敏磁票产品主要应用于国内铁路客运领域。该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从事热敏磁票生产的企业,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热敏磁票生产企业。2019年,乐凯新材热敏磁票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0.59%。

  但随着国内铁路系统纸质火车票的逐步退出,这家以热敏磁票为主要产品的上市公司面临没有销售市场的尴尬局面。

  今年以来,国内铁路电子客票推进速度明显加快。

  4月底,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6月,铁路系统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电子客票,全国铁路2400多个火车站实现了刷证进出站。

  也正是在这个时候,乐凯新材收到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下属企业上海铁路印刷有限公司的通知,停止采购其热敏磁票产品。

  上海铁路印刷有限公司是乐凯新材主营产品热敏磁票的最大客户。2019年,其采购额占乐凯新材热敏磁票全部销售额的97.08%,占乐凯新材营业收入的68.53%。

  产品线单一、客户集中度高的潜在风险终于爆发。

  鉴于热敏磁票产品库存充足,客户需求停止,2020年6月初,乐凯新材“热敏磁票生产线”停止生产。截至目前,乐凯新材未收到任何热敏磁票订单,其“热敏磁票生产线”继续处于停产状态,预计在3个月以内无法恢复生产。

  根据2020年新修订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当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时,深交所有权对其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因此,乐凯新材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条件,自9月12日起,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

  与乐凯新材同时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的,还有另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天龙光电。

  天龙光电自2018年12月以来持续停工停产,原有单晶炉及多晶炉产品未能获得市场订单,生产经营严重困难,公司管理层预计在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同样自9月12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

  公告发布次日(9月8日),乐凯新材股价下跌9.15%,天龙光电股价下跌4.1%。

  划重点,创业板股票这些情形会被实施ST风险警示

  乐凯新材和天龙光电,将是A股创业板历史上,首批被实施ST警示的股票。

  在此之前,创业板并没有ST股票。上市公司全部或者主要业务陷入停顿且预计在3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不会被ST警示,而是需要至少在每月前5个交易日内披露一次风险提示公告,包括对公司的影响、为消除风险已经和将要采取的措施及有关工作进展情况,直至相关风险消除。

  根据2020年6月12日新修订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出现财务状况或者其他状况异常,导致其股票存在终止上市风险,或者投资者难以判断公司前景,其投资权益可能受到损害的,深交所有权对该公司股票交易实施风险警示。

  其中,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即在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的情形,除了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外,还包括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公司董事会无法正常召开会议并形成董事会决议、公司向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人提供资金或者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且情形严重等。

  对此,中国邦士家族办公室集团总裁、豫鹰集团执行合伙人周定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实施风险警示政策,是为了配合注册制下市场化、严监管的需要。在此之前,创业板并没有ST制度,乐视网、暴风集团、金亚科技等已经退市的创业板公司,直到退市之前也没有被ST过。

  “对于投资者来说,ST风险警示制度,可以方便投资者识别出有问题的企业,不会再出现乐视网这样买了之后停牌直接退市的情况。”周定远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与主板股票被风险警示后涨跌幅限制比例从10%调整为5%不同的是,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第2.1条的规定,创业板股票被实施风险警示后,涨跌幅限制比例仍然为20%。

  对于创业板股票涨跌幅20%,立方大家谈专栏作者、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对创业板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大部分股票当天波动一般都不超过10%;放宽到20%之后,能够达到10%以上波动的股票会是少数。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