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哈爸爸,给儿子喂退烧药 “4毫升”听成了“40毫升”

2020年09月08日22:29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8日讯(通讯员 潘静 记者 季娜娜)宜兴市中医医院日前接诊了一名被过量喂服退烧药的1岁婴幼儿。“祸因”竟是孩子爸爸在睡意朦胧的状态下,搞错了剂量,给孩子服用了超出正常剂量9倍的布洛芬混悬液,所幸经过医护人员的及时抢救,孩子转危为安。

  前几天的凌晨1点多钟,家住宜兴市宜城街道的李女士一觉醒来,发现儿子小宝浑身滚烫,一量体温,腋温竟然达到了38.8℃。小宝白天就有些鼻塞、流涕,可能因为午睡时吹空调受了凉,当时家里人都未重视,没想到孩子半夜开始发烧了。李女士赶紧抱起哭闹的孩子,并推醒一旁熟睡的丈夫,让他去药箱里找退烧药给孩子服用。睡眼惺忪的孩子爸爸,误把妻子说的“4毫升”听成了“40毫升”,用药盒里自带的小量杯,给1周岁的儿子喂了40毫升布洛芬混悬液(一种儿童退烧药)。等李女士察觉不对的时候,孩子已经开始大汗淋漓了,夫妻俩赶紧开车把孩子送到宜兴市中医医院急救。

  当晚,儿科副主任王敏华副主任中医师值夜班,王敏华了解病史后,立即予以催吐、洗胃、补液等急救措施。幸亏救治及时,孩子没有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最终安然无恙地离院回家了。

  王敏华表示,布洛芬混悬液是一种常用的儿童退烧药,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还是比较安全的,但如果过量服用,不仅会导致孩子体温降得过快,出现大汗淋漓甚至虚脱等现象,还会刺激胃肠道黏膜,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消化道出血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导致肝肾功能损伤。因此,王敏华提醒广大家长,给孩子用药一定要细心谨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按时、按量服用。每次给药前,都要仔细核对药名、剂量和服用方法,并且绝对不能自作主张将成人药减量后给孩子服用。此外,王敏华还提醒广大家长,平时应当妥善保存家中药品,最好放在高处或加锁保管,切忌用饮料瓶盛装农药、杀虫剂等有毒液体,谨防孩子误服发生意外。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