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徐瑾: 离病毒最近的人

2020年09月09日07:25

来源:大河昂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通讯员刘占峰文图

  本报讯9月8日下午4点,当大河报记者联系上徐瑾时,她正在从北京回郑州的高铁上。“心情很激动,作为一个疾控人,职业的自豪感更强了。”徐瑾说。

  对于刚刚荣获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徐瑾说,“这个奖章不是授予我一个人的,是授予整个河南疾控人的。”

  徐瑾是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在疫情中,临危受命为省疾控中心新冠肺炎防控实验室检测组组长。在此之前,她已在实验室岗位上工作了26个年头,带领团队应对过2009年新甲型H1N1流感和2013年H7N9禽流感疫情。

  今年的1月19日,省疾控中心实验室收到了第一份新冠肺炎病例标本,经检测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1月21日,经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评估,确认该病例为我省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从此,河南省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正式拉开了序幕。

  为了尽快让全省各省辖市掌握新型冠状病毒的实验室检测方法,1月20日,徐瑾在全省视频会上对18个省辖市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技术的培训,并在短短几天内组织团队制定了检测技术方案、规范各种流程,明确了全省实验室的检测任务,提出了标本包装及运输要求和实验室生物安全要求,保证全省新冠病毒的检测工作顺利进行。

  作为抗击疫情战线上的“健康守门人”,作为新冠患者确诊“一锤定音”的“隐形战士”,徐瑾和她带领的团队,自疫情发生以来,开始了以实验室为家的生活。截至目前,省疾控中心实验室指导全省疾控机构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等检测60多万份。

  “不管这个秋冬季,新冠肺炎会不会卷土重来,我们疾控中心都已经备足了物资储备,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徐瑾说。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