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考试就能拿摩托车驾驶证?

2020年09月09日07: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波实习生崔月通讯员单积盛李秀敏

  本报新乡讯近日,新乡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系列诈骗案件,一女子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不用考试交钱就能拿摩托车驾驶证”的虚假信息,竟引来100多人交钱上当受骗。

  今年6月份,王某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有人发布信息,只需要缴纳800元,不用参加任何考试就可以在10到15天内拿到摩托车驾驶证,因为自己文化程度较低,怕理论考试通不过,王某就加对方微信私聊,并通过微信向对方转账800元。可一个月快过去了也没有办好驾驶证,经过多次微信催促,对方一直说驾驶证还没有办好,自己就来车管所核实交钱能办证信息的真伪。

  新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玉英立即对王某的微信号交易、聊天记录等进行核实,意识到很可能是一起利用群众存在花钱办证的侥幸心理进行诈骗的案件,遂和相关警种联系进行案件会商,新乡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反诈队、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大队共同研判后决定立案侦查。

  经过一个多月的信息查证,民警从海量的线索中顺线追踪找出诈骗信息源头,新乡县某镇的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8月27日晚,刘某被警方抓获。

  据民警侦查:刘某因赌博输钱后,看电视时发现骑摩托车的人很多,就动起歪脑筋,编造一个只需交钱不用考试就能拿摩托车驾驶证的虚假信息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吸引需要办理摩托车驾驶证的人加她微信私聊,直至被警方抓获时,刘某也没有办成一个驾驶证。

  刘某的好友熊某(男,某公司大巴车司机)询问刘某办理驾驶证的真伪时,刘某称自己在车管所“内部”有人,她每办理一个摩托车驾驶证自己收取500元,熊某每证先转给她300元,拿证后再转200元,熊某可以多收钱挣差价。

  为骗取熊某的信任,刘某称办的驾驶证肯定是真证,办好后可以到新乡县交警大队车管所领证。熊某受利益驱动,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消息,称自己有不用考试拿摩托车驾驶证的内部渠道,每办理一个摩托车驾驶证700元,这样熊某每收一个人能挣200元。刘某收到微信好友的办证照片后,在朋友圈晒办证人的照片,还专门到某车管所录自拍视频称去排队领驾驶证,来骗取更多人信任。

  熊某的朋友何某看到熊某转发刘某的这些信息后深信不疑,就通过熊某来代办摩托车驾驶证,每人收取800元,收受多人多笔800元的收款。诈骗虚假信息经过微信朋友圈的传播,形成了何某—熊某—刘某的诈骗链条。短短两个多月,共有116名受害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近10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女,29岁,新乡县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考取机动车驾驶证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和考试流程,切莫贪图便宜轻信他人介绍有“门路”,交钱可以“软过”等非正当方式获取机动车驾驶证,千万不要有花钱买证,“包过”等想法,以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