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GOIP设备?为何会成为电信诈骗“新宠”?郑州警方通过案例来告诉你

2020年09月09日14: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9月8日,郑州警方通报了“猎鹰五号”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的打击情况及典型案例。据统计,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针对打击黑灰产业链违法犯罪,郑州市公安机关共刑拘656人,逮捕113人。

外省男子来郑州利用“GOIP”设备诈骗4000余元

2020年8月30日,郑州市公安局解放路分局收到线索:在辖区有人利用“GOIP”设备进行电信诈骗。

接报后,解放路分局立即抽调案侦大队精干力量联合犯罪侦查局等部门成立联合行动组。经过大量侦查后,联合行动组成功将藏匿于辖区一公寓322房间内的利用“GOIP”设备进行电信诈骗窝点捣毁,当场查获“GOIP”设备一套及监控设备一套,但在现场并未发现犯罪嫌疑人。

随即,办案民警通过对房东询问和对窝点周边监控查看,获取到一张模糊的监控图像,通过大量的比对和辨认后,初步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该犯罪嫌疑人张某,来自湖南娄底。经警方调查掌握,张某于8月13日在案发现场安装完“GOIP”设备后逃窜回湖南娄底。

联合行动组立即派出抓捕小组赶赴娄底进行抓捕。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抓捕民警化装成物业人员对嫌疑人可能藏匿的小区逐户侦查,最终锁定张某居住的具体门牌号。

9月5日,抓捕民警将正在屋内休息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经讯问,张某供述了其在8月初,被上线的谢某授意去郑州租赁的房屋内安装“GOIP”设备进行诈骗,并从中获利4000余元的犯罪事实。

目前,张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联合行动组正对该案进行扩线抓捕中。

嫌犯归案,缴获“GOIP”设备3套,作案用的电话卡百余张

2020年7月7日,郑州市公安局龙子湖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嫌疑人郑某伟等人在辖区利用“GOIP”设备进行电信诈骗活动。接报后,龙子湖分局大有路派出所在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立即对郑某伟展开调查。“我们在侦查中发现,郑某伟和夏某某、卢某、薛某某等人联系密切,且不停在市内变换租赁地点,形迹十分可疑。”大有路派出所副所长冯勇介绍说,为了不惊动嫌疑人,他们决定以郑某伟为突破口。

8月中旬,办案民警获悉,郑某伟近日携带“GOIP”设备去外地维修,便决定在其返回郑州后将其抓捕。8月26日,郑某伟携带着“GOIP”设备刚一踏上郑州,便被守候多时的民警抓获归案。

经现场讯问,郑某伟对其利用“GOIP”设备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供认不讳,并供述了其同伙夏某某、卢某、薛某某等人。警方顺藤摸瓜,于8月26日当天将其余3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并缴获“GOIP”设备3套,作案用的电话卡百余张。

据郑某伟等人供述,他们受雇于同一上线,被安排在不同的地方利用“GOIP”设备参与诈骗犯罪活动,每天获取的报酬为上千元左右。目前,郑某伟等4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警方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郑州警方通报,自8月份以来全市共打掉“GOIP”、络漫宝等犯罪窝点9个,查处贩卖手机卡、贩卖个人银行卡,贩卖个人微信账号、架设GOIP设备等各类涉案人员80人,刑事拘留68人,查获GOIP设备7台。

提醒:贩卖手机卡银行卡一旦涉案,警方将严厉打击

郑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郑重提醒:郑州户籍及外地来郑贩卖自己银行卡、手机卡的人员,其名下银行卡、手机卡一旦涉案,郑州警方将严厉予以打击,并面临以下惩戒:自己名下在郑州三大电信运营商开办的所有手机卡全部采取封停措施;在郑州各银行金融机构开办的所有银行卡全部采取暂停非柜面业务和限制开办新卡措施;异地办理银行、手机卡业务将受到管控,禁止一切银行卡、手机卡线上办理业务。同时,买卖、出借对公账户以及银行卡、电话卡等是违法行为,还可能涉嫌犯罪,千万不能触碰!广大群众如发现上述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10或96110向公安机关举报。

什么是GOIP设备?为何会成为电信诈骗“新宠”?

大河网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发现,全国各地包括四川、湖南、贵州等地警方都破获有利用GOIP设备进行电信诈骗的案件。譬如,8月22日,青海省海西州公安局刑警支队联合德令哈市公安局成功捣毁1个利用GOIP设备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9月7日,四川省泸州市公安局龙马潭区分局网安大队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侦破了一起架设GOIP设备为境外诈骗团伙提供服务的案例。

那么什么是GOIP设备?为何会成为电信诈骗“新宠”?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GOIP设备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支持手机卡接入,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一台设备可供上百张手机SIM卡同时运作,还可以远程控制异地的SIM卡和GOIP设备拨打电话、收发短信,实现了人与SIM卡的分离,达到隐藏身份、逃避打击的目的。同时,它可以虚拟拨号,能任意切换手机号码拨打受害人电话,公安机关对其反制拦截和信号溯源难度极大,因此逐渐成为诈骗分子的新手段。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牢记以下几点

(一)不轻信、不回拨陌生来电及信息,遇到“客服”“工作人员”等来路不明的电话,应当拨打客服电话向官方渠道进行核实。

(二)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账号、手机验证码等个人信息,更不能向陌生人汇款、转账,转账前一定再三核实对方账户和身份信息。

(三)慎防木马病毒和钓鱼链接,不点击可疑的网站链接,慎扫不明来历的二维码,慎连接免费的WIFI。(线索提供:闫亚平 王洪岩)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