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弘扬抗疫精神,铭记抗疫斗争

2020年09月09日19:31

来源:光明网

  作者:唐兴岳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2000多位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和个人参加大会,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是抗疫一线的先锋,是抗疫精神的缩影,更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春节的平静。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为14亿民众携手抗疫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回顾半年多的战“疫”历程,中央决策果断,医者仁心奉献,军警无畏守护,民众团结一心,共同绘就了保卫武汉、防控疫情、复工复产的壮阔画卷。

  集中力量保卫武汉,同舟共济、齐心战疫

  病毒来势汹汹,疫情刻不容缓,党中央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接到命令后,仅用6个小时就完成了援鄂医疗队的抽组、整装,并在除夕夜飞援武汉。国家卫健委统筹建立对口支援机制,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集中优势资源,实行责任包干。全国累计派出346支国家医疗队,共4万多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病毒突袭,英雄无畏,14亿人民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共同抗击疫情。表彰大会上,钟南山院士回忆战“疫”经历时,眼眶湿润地说,武汉的学生发来信息讲述社区居民们唱着国歌、高喊武汉加油!“这就是中华民族,这就是中国人,什么都压不倒!”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评价中国防疫措施时说,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

  疫情防控常态化,尊重科学、众志成城

  经过一个月鏖战,中国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经过两个月的努力,我国将每日新增病例控在个位数以内,疫情防控逐步进入常态化的新阶段。党中央根据国内外疫情发展的新形势,及时调整完善了疫情防控措施,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工作重点,筑牢严密防线,建立健全了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闻令而动的解放军军医、下沉基层的党员干部、一线执勤的公安民警、无私奉献的志愿者、服务居民的社区工作者、勇于担当的环卫消毒工人……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恪尽职守,“天使白”“橄榄绿”“警察蓝”“志愿红”闪耀微光、星辉满天。守护万家灯火安宁祥和的,不是与生俱来、天生不凡的盖世英雄,而是一个又一个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平凡人。亿万民众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发展经济、保障民生

  随着国内疫情发展态势逐步平稳,在各项防控措施转入常态化的基础上,实现复产复工、恢复发展活力就成了一项重要任务。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工作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动摇,实现精准扶贫目标任务不松劲。各地各单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实复工复产,“疫”不容辞、全力以“复”,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保障和提高民生水平。这半年多,在田间地头,惠农政策保障农业生产,春耕春播催人急;在车站机场,政府和企业安排包车、包机、包专列护送农民工返岗就业;在建设工地,一批批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复工建设、完工投产……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播放键”“快进键”,实现了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的V形反弹,成为世界经济格局中难得的一抹亮色。

  抗疫精神是伟大的精神力量,抗疫斗争是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国外疫情发展形势仍不明朗,全球确诊病例数量仍在大量增加。我们要像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学习,弘扬抗疫精神、切实履职尽责,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优异成绩,守卫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努力争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