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半个世纪的军旅情结:一家三代接力参军保家卫国

2020年09月09日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湖州9月9日电(施紫楠 何伟卫)“父亲当兵,我当兵,儿子也当兵。”说起家里三代人的军旅情结,家住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的朱新杰一脸自豪。

  从1968年到2020年,趟过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长河,朱新杰一家三代人先后接力参军。一身戎装,承载了这个家庭的执着,也默默传递着生生不息的爱国情缘。

  朱新杰的父亲朱文华今年已经72岁,是一名有着50年以上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走起路来昂首挺胸,步履矫健,一股军人风范。朱文华说,在部队里锻炼出的硬朗身板和坚强意志,为他退伍后的人生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退伍的那一年,正好湖州粮食局招人,而且招聘对象只针对退伍军人,于是我的工作就有着落了。”如今的朱文华已经退休,是一家粮油商行的老板,平时会给客户送米面上门。几十斤的货物,他一个人扛到4、5楼依然感到很轻松。

  小时候,身穿军装、帅气伟岸的朱文华是儿子朱新杰成长的领路人;长大后,一身戎装、英俊潇洒的他则成了父辈的接班人。“那个时候,‘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理念深入人心。父亲也常说,部队是个锻炼人的好地方。”朱新杰说。

  朱新杰告诉记者,他到了部队之后才发现,原来短短几年真的会影响自己一辈子,“在部队,我的心智和生活习惯各方面都得到了锻炼,特别是老班长的为人处世及以身作则的表现,深深影响我至今。”

  光阴荏苒,转眼间,朱新杰的儿子朱一伟也已经22岁。在爷爷、父亲的耳濡目染下,这个小伙子也决定感受军旅生活,“我也想去部队好好锻炼一下,都说部队是个‘大熔炉’,炼出的‘钢’放到哪儿都是好‘钢’。”

  “对于儿子想去当兵的想法,我是非常赞同的,而且非常放心。”朱新杰说,自己能够感受到儿子入伍的决心,“在集训时,他原来只能跑2公里,现在已经能跑20公里。就从这一件事上,我就明白他能行。”

  一样的信念,一样的追求,一样的情怀。在爷爷和父亲的嘱托下,朱一伟背上行囊,踏上了当兵路。

  “无论未来的路怎么走,我都希望自己能像父辈们一样勇敢、坚强。”朱一伟说,保家卫国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三代从军是骄傲更是荣誉,“希望今后我们家能一直保持这种优良传统,教育后代做正直善良的人。”(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