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天西南地区持续阴雨 局地降雨量或突破历史极值

2020年09月09日2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9日电 (记者 陈溯)时至9月上旬,中国汛期已进入“收官阶段”,不过部分地区降雨仍在持续。中央气象台9日预报,未来十天西南地区将有持续阴雨天气,局地降雨量可能突破历史极值。

  福建中部和北部沿海、广东中部和沿海、广西中东部等地8日出现分散性暴雨,福建宁德和福州局地大暴雨。预计未来十天,西南地区、江南、华南等地多降雨,以中到大雨为主,暴雨和大暴雨较为分散,局地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9日至13日,川渝黔三省市交界处累计雨量可能突破历史极值。

  另外,受台风“海神”残余环流影响,8日,黑龙江西南部和东北部、吉林中西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并伴有8至9级阵风,黑龙江齐齐哈尔局地最大风速达每秒26.7米(10级)。9日,东北地区的降雨明显减弱,吉林、黑龙江等地仍有中到大雨,10日至15日东北大部地区将转为晴好天气。

  当天,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会商调度会,要求相关地区持续关注“海神”残留云系影响,做好水毁工程修复、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治理,同时密切关注西南、华南、江南地区等地强降雨过程,强化局部临灾预报预警,进一步加强人员转移避险。

  气象专家提醒,西南地区、江南、华南等地未来多降雨,云南、四川、重庆、贵州、湖南、广西等地的民众需警惕持续性降雨或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城乡内涝灾害,同时还要注意防范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