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张锡兴:在传染源与健康人群间铸就防火墙

2020年09月09日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9月9日电 题: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张锡兴:在传染源与健康人群间铸就防火墙

  作者 向一鹏

  “我获得的这份荣誉,是属于每个长沙疾控人的。”9日举行的长沙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访谈会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锡兴如是说。

  今年2月10日晚10时,旖旎的浏阳河畔超乎寻常的宁静,但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大楼还灯火通明,疫情会商室不时传来激烈的讨论声:“防家庭聚集性疫情,要釜底抽薪,在全市设立集中医学观察点……”这个洪亮坚定的声音,便来自张锡兴。

  张锡兴有着30余年丰富的传染病防控和应急工作经验,是长沙市疾控系统防疫战线“专家中的专家”,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主任医师。在疫情防控中,他作为分管卫生应急、传染病防治工作的业务副主任,带领长沙市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传染病防治专业技术人员日夜奋战,迎难而上,连续40多天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疫情刚刚出现,张锡兴那根机敏的“防病弦”瞬时绷紧。征得上级同意后,他迅速展开各项准备工作:进行多轮市区(县)两级疾控人员培训和模拟操作,提升应对能力;全面盘查,紧急补充各类防护物资,保障供给;制定长沙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预案,加强监测……

  “在我小时候,母亲是村里的养鸡能手,每当周围发生鸡瘟,我家的鸡总能幸免,因为母亲将几只生蛋的母鸡藏在阁楼,隔绝了外界的病原体。”张锡兴回忆说,邻居们纷纷效仿却不成功,仔细对比才发现,母亲每次都是站在阁楼楼梯上喂食,从不踏上阁楼半步,杜绝了将细菌病毒带上阁楼的可能。“同一个防控措施,执行是否精准到位,都是影响全局成功与否的关键。”

  “我们是疾病预防控制的专业机构,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面对疫情要准确的分析、快速的处置、科学的防控。”张锡兴说。

  在疫情防控最紧张时,长沙一小区发现一起新冠肺炎家庭聚集性案例,与之相邻的另一小区亦是如此。张锡兴第一时间带队深入现场了解情况,“两小区居民共用公共设施,存在相互传播可能。但如果划定为疫区,两小区几万名居民都将面临严格的隔离管控,不仅生活质量会大幅降低,还可能产生心理恐惧……”

  经过缜密分析和思考,张锡兴认为,可将两小区划为疫点,但要加大防控措施执行力度,将病例所在单元严格封闭,对小区内所有居民登记造册,实施体温和症状每日两次监测。同时根据接触类型,对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这些举措实施后,两个小区的疫情逐渐平息。

  “疾控人的职业担当,就是充分利用专业上的优势,做出科学适度的防控措施决断,在保证防病效果的前提下,降低社会成本消耗。”张锡兴表示,疾控人的任务就是在传染源与健康人群间铸就防火墙。面对疫情,不能在后面追,要赶在“火势”蔓延的前面,及时做好防护。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张锡兴始终保持高度警醒:“战斗还没有结束,疾控人就不能松懈,我们将持续抓好秋冬季节疫情防控工作。”(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