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学校不简单 演绎“冰与火”的育人世界

2020年09月10日04: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

  这所学校不简单 演绎“冰与火”的育人世界

  花样冰雪课程如火如荼、中考学科成绩持续上升、市级骨干教师人数连年递增……在京城繁华的望京商圈,有一所深受百姓好评的老牌学校——对外经贸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以下简称“贸大附中初中部”)。

  近年来,秉承着对外经贸大学附属中学刘国雄校长“人本 和谐 容纳 责任”的办学理念,贸大附中初中部从教学质量到教师成长,再到学生实际获得,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短短三年,从普通学校变为社区百姓认可的优质校,它有何办学秘笈?

  人人参与冰雪运动

  打造办学“金名片”

  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借助与对外经贸大学合作办学的资源优势,贸大附中初中部决定,要将冰雪运动作为助力学校体育发展的主要途径之一,建立普及和提高相结合的培养模式。

  2018年,学校制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冰雪运动三年工作计划(2018年-2021年》(下文简称《计划》)。《计划》中提到,稳步提高冰雪活动教学质量,100%学生会滑冰,80%学生会滑雪,加强花样滑冰、滑雪赛事、队列滑等优秀人才的选拔与培养。“使冰雪活动成为学生学习和生活重要的内容,每名学生都能掌握滑冰、滑雪,夏季滑旱冰的技能。”这是贸大附中初中部给在校生制定的冰雪学习目标。

  贸大附中初中部分层开展冰雪系列课程,在初一年级全面开设冬奥知识理论课和上冰实践课,并成立队列滑训练队,聘请贸大专业教练进行培训;在初二年级全面开设滑雪课,所有学生通过室内滑雪课,了解冰雪运动知识、掌握冰雪运动技能。同时,学校支持并鼓励有发展、有潜力的学生参与校外业余冰雪训练、培训和比赛。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成立了滑雪俱乐部,为学生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和运动能力创造条件。

  “第一次上冰,新初一学生异常兴奋。每一位教练员认真细致地进行讲解,陪伴孩子们反复练习。”体育教研组长刘增力回忆起孩子们初次上冰记忆犹新。当有学生摔倒时,教练平和地安慰鼓励;当学生摇晃不定时,教练耐心地规范动作;当学生顺利完成学习任务时,教练欣慰地与其击掌庆祝。他说:“对于初学者而言,确实是一场硬仗。孩子们必须克服畏难心理,才能有所收获。”

  程佳盈和丁雪音在学校初三、初二年级就读,是大家心中的“冰上精灵”,分别荣获北京市第四届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花样滑冰冠军和第七名。每次学校上冰课启动仪式,两位孩子都要为大家进行现场表演。

  “这两个孩子滑得太棒了!冰上的每一次旋转与跳跃,都可谓是‘一点飞鸿影过’,轻盈曼妙的身姿,优美娴熟的动作,简直是一场视觉盛宴。”说起观看两位同学的现场表演,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春燕历历在目。在她看来,在感受到身边的榜样力量后,孩子们对冰雪课程学习的兴致更浓了。除了“冰上精灵”,学校还有一个“雪地小王子”,这就是原初二(2)班的霍帅钧同学,他曾经多次斩获市区级乃至国家级单板滑雪的大奖。

  为了丰富现有冰雪课程,未来学校还将开设冰壶、冰球课,并计划组建冰壶、冰球队,争取参加高级别比赛,为更多学生提供接触、了解冰雪运动的机会。

  五育并举全面推进

  学习与特长两不误

  如今,贸大附中初中部是周边居民区“小升初”家长重点关注的热门校。作为一所让家门口百姓认可的优质校,究竟有何办学妙招?

  一所优质中学,必然重视学生的内在成长。学校全面推进五育并举办学理念,不仅重视教学质量提升,还重德育、重劳动,提倡学生练体育、学艺术。

  在贸大附中初中部校长宋妍妍看来,优秀的孩子不仅会学习,还要有优良品质、懂生活。而五育并举的理念,早已融入到丰富多样的特色课程中,孩子们通过课堂就能习得。

  学校的德育工作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员育人理念为核心,抓实学生养成教育,优化校风。学校立足“一三一”人本课程体系,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为学生提供成长的“营养餐”。

  被精心设计的“初一入学系列教育课程”,把德育融入课间操、主题班会甚至音乐基础课中,形成学校的德育课程品牌特色。

  “了解乐理、音律后,学生可以选择最感兴趣的民乐乐器进行学习。民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生不仅可以了解民族文化,还会提升艺术修养。”宋妍妍感慨地说,尽管在民乐课设置初期听到过质疑声,但随着中考成绩节节提升,不论是家长还是集团校,均看到艺术教育助力智力教育的结果,意识到课程发展给学生将提供更大的成长空间,反而可以促进学习。

  此外,贸大附中初中部还开发了《文明礼仪好少年》校本德育课程,并荣获全国优秀德育校本课程一等奖。该课程让学生懂得并愿意以文明礼仪的方式与世界、与他人、与自己交往,从而拥有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收获一个幸福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

  在协同育人方面,学校建立并完善了与社区、家庭协同育人的方式。在“校长对话”基础上,创建协同育人“立体化课程”,通过多种形式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推进家校更深层次合作。同时,贸大附中初中部与社区密切联系,组织学生开展社区宣传、志愿服务等建设社区的实践活动,社区民警也经常走进校园,为孩子们开展法制教育讲座。

  在体育方面,除去冰雪特色课,足球特色课也是贸大附中初中部的亮点课程之一。作为朝阳区足球示范学校,在体育课与课外活动中均加入大量足球内容,为普及、提高足球水平奠定基础。同时,学校还成立了足球社团和足球训练队,切实保证每周3次以上的训练量。在课外活动时间,学校积极开展足球班级联赛,让所有学生感受到足球运动的快乐和比赛的魅力。

  去年底,北京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大会召开,这也是本市教育领域首次为“劳动”开会。而贸大附中初中部早已将劳动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可谓走在全市前列。

  据了解,学校设置了完整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涵盖社会服务、设计制作、一般性劳动、生产劳动等四个方面。学生在直接参与劳动过程重,增强劳动感受、体验劳动艰辛、分享劳动喜悦、掌握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

  最为亮眼的是,学校将烘焙课纳入必修课,聘请专业大厨进课堂、上讲台。课程除了制作、品尝美食以外,还包括课后器具整理及卫生清洁,学生在劳动中学会家政本领,感知父母不易。

  此外,借助北京市“学农实验校”项目,贸大附中初中部开设了有趣别致的学农课程,并荣获“朝阳区劳动教育实验校称号”。

  中考成绩稳步提升

  学科教研有章法

  贸大附中初中部重视学生智育发展,大力推进活力课堂与高阶思维品质培养,重落实、强体验。在对外经贸大学的支持下,学校将小语种课程、科技课程、体育课程、艺术课程、名家讲座等课程内容有机结合,形成“德”“才”兼备、“博”“专”并重、“学”“思”结合、“知”“行”合一的课程模式。

  自2018年起,贸大附中初中部的中考成绩开始稳步提升。尤其是物理学科,在2019年时,平均分排到朝阳区八十多所学校中的第五名;2020年,中考优秀率、及格率、合格率均为100%,各科一分两率高位领先。

  优异的成绩,永远离不开努力的付出。2017年,北京中考第一次实行学科选考,如何实现课堂高效是贸大附中初中部年轻教师亟须解决的问题。

  “我们从备课层面出发,再从课堂发现学生问题、帮助学生改进,直到启发学生从更多角度思考问题。”物理教研组长邬燕苹直言,通过备课组共同备课,严格制定精细化教学计划,从根本上提高了教学质量。“老师要在讲课过程中减少不必要的‘废话’,根据学生学习水平不同,抓不同层次的教学落地。”

  针对中考,邬老师坦言,教学分析会是提升学生成绩的有效手段。学校要求所有“90后”物理教师参加,并细化到每名学生中考模拟卷的错题。

  目前,贸大附中初中部物理学科的教师队伍越来越壮硕,共有六名成员,有五名教师已成为区级以上骨干教师。而三年前,物理学科区级骨干教师人数为零。

  “我们的教师平均年龄很年轻,但个个有本领,个个愿意为教学付出一切。”课程发展中心主任胡钟华是一名资深老教师,他对教研的要求极其严厉。在他看来,一切宣传都不如成绩来得直观,自然也成为学校品牌的最佳“名片”。

  2021年,北京新中考即将落地。学校老师一致认为,新中考试题对思维过程、实践探究的力度均有进一步提升,可谓“考查”味道越来越重。在五育并举育人模式下,学校将努力再创佳绩。

  文/曹阳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