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爱车被淹理赔才发现高配车被“低保” 三万多全损差额谁来担?

2020年09月10日08:36

来源:成都商报

  8月18日,乐山市及周边遭遇强降雨天气,杨女士家住乐山城区梅花城小区,地下车库三层全部被洪水灌满,她的爱车MINI也完全被淹。

  “买了5年的车,才跑了3万公里,平时维护保养也很好。”这让杨女士心疼不已,却也无可奈何。不过,好在按时购买了车辆保险,杨女士以为能挽回车子的损失。

  经过国任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查勘后,最终与杨女士签下了一份定损赔付协议书,约定车辆按113098元进行一次性赔付,车辆由残值公司处理,赔付其56800元。两者相加即169898元,与其车辆保险的车损险保额一致。

  不过,杨女士随后打听到,她的MINI2014款2.0T COOPER S二手车市场价超过了20万元。“为啥我的车损保额比市场价低三四万元?”杨女士询问其他多位全损理赔的车主发现,一般车损保额都和二手车市场价差不多,甚至不少车的赔付比二手车市场价还高。

  带着疑问,杨女士和记者一起找到了承保的国任保险。据国任保险乐山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查询,杨女士的车辆保险是通过代理公司办理的,归属在国任保险成都机构。

  根据《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条款》第十二条规定,保险金额按投保时被保险机动车的实际价值确定。投保时被保险机动车的实际价值由投保人与保险人根据投保时的新车购置价减去折旧金额后的价格协商确定或其他市场公允价值协商确定。

  上述条款的“参考折旧系数”显示,家用9座以下客车按月折旧率0.6%。杨女士投保时,其车辆使用60个月,按保单车损保额169898元反推计算,其新车购置价约为26万余元。而杨女士介绍说,她的新车购置价是30多万元,并非26万余元,这又是怎么回事?

  国任保险乐山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投保车辆的新车购置价并非保险公司自己填写,而是根据车辆行驶证上的信息输入系统后会自动跳出来,再根据车辆使用年限的折旧进而计算出被保险机动车的实际价值。

  在输入杨女士的车辆行驶证信息后,投保系统反馈了两条车辆信息,车型名称均为迷你MINI COOPER S 2.0T轿车,但新车购置价分别为314000元和263000元,其他信息一致。

  原来,车辆行驶证信息仅反映出车型,并不区分具体配置,而2014款MINI COOPER S 2.0T轿车有两个配置,杨女士所购车辆为高配2014款MINI COOPER S 2.0T Excitement。该工作人员表示,估计杨女士的车辆承保时选择的是低配车购置价263000元,经过5年折旧计算出了车辆价值169898元。

  杨女士说,在投保时也根本没人提示或者询问,“虽然出了保单要显示车损保额169898元,但是谁又会去倒推计算自己的新车购置价?现在发生了全损,这差额应该保险公司来承担。”

  9月8日下午,孙经理告诉记者,他已经将杨女士的车损差额诉求向上级公司进行了反馈,目前上级公司回复杨女士自己签订了保险合同,只能按合同上的车损保额来赔付,如有异议可以选择司法途径来解决。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