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势正劲·山西篇】山西:培育新兴产业集群 打造转型综改新引擎

2020年09月10日10:24

来源:人民网

  从厚度仅0.5毫米高纯半绝缘4H-SIC单晶衬底,到用生物基聚酰胺56材料制作的阻燃作训服;从拥有全球领先技术的中科潞安深紫外LED杀菌产品,到填补国际空白的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系列产品……

  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面积200余平米的改革创新展厅内,综合展示了山西省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半导体产业、生物基材料等方面占据国际、国内行业高点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

  一项项“硬核”科技成果,直观展示了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取得的新进展。

  展厅之内,还浓缩展示了山西转型综改“凤凰涅槃”的不凡历程:体制机制改革、科学规划布局、改善营商环境、培育现代产业体系……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简称示范区),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化转型综改的主战场。建立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通过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擦亮转型综改这块金字招牌,树立标杆,作出示范。

  据介绍,示范区建设的总体思路是“整合、改制、扩区、调规”。“整合”,就是把太原都市区内的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等4个国家级开发区,太原工业园区、山西榆次工业园区、山西科技创新城等3个省级开发区以及山西大学城产业园区,共8个产学研园区整合成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改制”,就是理顺示范区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各类利益关系,强化示范区经济属性,剥离社会管理职能,探索职员制改革,通过体制创新,激发示范区发展活力。“扩区”,就是在整合8个园区现状规划区域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南、北两翼扩展,打开示范区发展空间。“调规”,就是抓住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的契机,依法依规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按照“五规合一”要求,科学确定示范区发展布局,做到一次规划到位、滚动开发利用。

  整合不是简单的叠加,成立3年多来,示范区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在政策体系方面,顶层设计了“3+26”政策体系,打造了精准、规范、廉洁、高效的政策兑现模式;在服务体系方面,“一话通办”提效率,“一网通办”管效能,打造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大厅管服务、一支队伍管执法”三个一平台。

  围绕山西省委、省政府加快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示范区大力培育“2+9”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合成生物、电子信息两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现代物流、绿色建材、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农产品精深加工等9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经过3年多时间的建设和发展,而今这里生机勃发,动力澎湃,已经成为山西转型综改的主战场。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