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试验区如何“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这些案例告诉你

2020年09月10日11: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申华)在商事登记领域率先探索 “三十五证合一”,在全国首创1210“网购保税”进出口监管服务模式……9月10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情况,发布2020年最佳实践案例。

  “自贸试验区把可复制可推广作为创新的基本要求,边试点、边总结,目前已向全省复制推广47项改革创新事项。”河南省委改革办副主任王旭介绍。河南自贸区挂牌成立三年来,郑州、洛阳、开封三个片区在各个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近日,省自贸办联合省委改革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河南自贸试验区2020年最佳实践案例的通知》,将23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为全省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河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省自贸办副主任陈凯杰介绍,此次发布的23项案例从涉及领域来看,包括政务服务7项、投资贸易8项、金融服务3项、多式联运3项、事中事后监管2项等。从系统集成度来看,既有切入点小、见效快的改革创新,如“企业集群注册新模式”“优化食品生产许可证办理模式”等创新;也有多部门联合的事项办理优化整合,如“建设项目水、电、气、暖‘现场一次联办’模式”“企业开办‘照章税保’联办”等创新。从案例类型来看,既有“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建立中欧班列运邮进出口双向集散通道”等符合自身特色的创新,也有“便企简易注销”“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告知承诺+精准监管”等普遍可借鉴的创新。

   郑州片区:企业得便利,消费者得实惠

  挂牌成立三年来,郑州片区累计形成18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围绕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五大服务体系,形成175个创新成果;围绕空、陆、网、海四条丝绸之路建设,形成52个创新成果。郑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召龙介绍,此次发布的河南自贸试验区2020年23个最佳实践案例中,共7项在郑州片区实施,其中由郑州片区会同相关部门探索形成的有5项:

  1.国有土地出让考古前置改革。该项改革由市文物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县(市、区)政府联合建立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工作机制,统一实施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通过系统集成化的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措施,改变以往“一项目一申报”的做法,平均为企业节省审批时间30天以上,同时规避了项目建设可能存在的风险。

  2.企业集群注册新模式。该模式在集群注册“绿色通道”机制的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进一步放宽住所登记条件、简化登记手续、规范管理和服务,降低企业前期办公场所租赁成本。据统计,仅在企业设立初期,平均为每家企业节约开户费等相关费用约8000元。

  3.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该模式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置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将区外的分拣、退货流程转移至区内,实行退货中心仓场所硬件设施监管,有效降低了电商企业退货仓储成本,缩短了消费者实际退货时间。

  4.邮政口岸“三关合一”监管模式。该模式针对邮件、快件、跨境电商三项业务需求和特点,通过优化完善管理方案和监管方案,配合快件通关辅助系统和自动分拣线等配套设施建设,实现在特定的作业区域内实施集中监管,极大地满足了跨境电商企业快速通关需求。

  5.建立中欧班列运邮进出口双向集散通道。在前期邮件出口常态化运邮的基础上,郑州海关和边境口岸海关通过建立沟通协调机制,解决进口邮件通关、封存、运载等问题,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同时利用远程协同、动态调整等方式,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使中欧班列(郑州)国际邮件出口、进口的陆路通道全部打通,成为全国首条进出口双向运邮集散分拨的运输通道。

  开封片区:政务、投资、金融、监管改革创出“开封模式”

  开封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郑红英介绍,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挂牌三年多来,已探索形成120项创新成果,多项改革被国家、省相关部门通报经验,创出制度创新“开封模式”。本次开封片区共有8项案例入选河南自贸试验区2020年最佳实践案例。这8项案例主要是围绕政务服务、投资管理、金融服务、事中事后监管四个方面。

  在政务服务方面,入选了企业开办“照章税保”联办、便企简易注销两项案例。

  企业开办“照章税保”联办指简化企业开办环节,优化流程,将企业注册、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有效整合,率先将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20余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平均开办时间控制在2个工作日, 申请材料压缩40%以上。

  便企简易注销是将税务、市场监管、商务、海关、人社等5个部门的注销事项,由综合受理窗口 “一口受理”。实施 “即时办”优化税务注销即办服务, “分类办”推行简易注销清税证明免办服务,“容缺办”推行 “承诺制”容缺办理,“容错办”建立企业简易注销容错机制。同时,扩大企业简易注销适用范围,拓展免费公告渠道。通过上述举措,优化注销流程、精简注销材料、压缩注销时限,全面提升企业注销办事体验。

  在投资管理方面,入选了建设项目水、电、气、暖“现场一次联办”模式、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区域规划环评和差别化清单分类管理、涉企土地测绘 “多测合一”四项案例。

  建设项目水、电、气、暖 “现场一次联办”模式是对建设项目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进行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改革, 创新实施建设项目水、电、气、暖 “一站式”“零跑趟”上门服务。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主要是选择已取得用地的市政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工业和现代物流业等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开展试点,建设项目准入由政府审批改为企业承诺。

  区域规划环评和差别化清单分类管理主要指通过开展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明确开封片区规划范围内的建设项目准入条件,制定建设项目环评负面清单,对区内项目实施差别化清单管理,有力助推建设项目承诺制等创新制度的实施。

  涉企土地测绘 “多测合一”聚焦工程建设项目领域涉企土地测绘程序繁琐、耗时较长、多头测绘等问题,将规划条件编制测绘、交地测绘、不动产登记宗地测绘进行整合,实现涉企土地测绘 “多测合一”, 测绘费用由政府统一购买并实施完成。

  在金融服务方面,入选了构建自贸试验区进出口企业二元多维评价体系。通过此评价体系,对自贸区注册A类进出口企业的企业贸易经营信息、非银社会信用信息、金融信用信息全面衡量后评选出A+类企业,由银行围绕贸易便利化、扩大授信、进行信贷产品创新等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率先构建起企业越诚信、手续越便利,银行越合规、审核越自主的信用激励机制。

  在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入选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告知承诺+精准监管。开封片区聚焦耗时最长的规划环节,提前介入对接工程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技术标准,将规划设计方案的技术指标按照政府审核和企业承诺进行分类,同时设置四重风险防控举措,强化精准监管,为建设单位平均节省30个工作日。

   洛阳片区:累计新入驻企业9802家,是挂牌前存量企业的2.2倍

  洛阳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敏介绍,洛阳片区是河南省唯一的自贸区、自创区、高新区“三区叠加”区域。目前,入驻市场主体2.7万余家,注册资本超过1000亿元;累计新入驻企业9802家,是挂牌前存量企业的2.2倍。“河南自贸试验区2020年最佳实践案例”中,洛阳片区有7个案例入选:

  在产业转型方面,有3个创新案例,分别是:1.《“四链融合”促进洛阳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通过政策链带动资金链,资金链促进创新链、创新链引领产业链,产业链助推政策链,实现“四链”有机融合。实现了产业智能升级,推动了企业做大做强,激发了产业经济活力。该做法在2018年、2019年国务院大督查中,洛阳市连续两年获得“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的地方”督查激励。2.《破解民营经济职称评审瓶颈》,从“拓宽评审渠道、开辟绿色通道、突出能力导向、创新评审方式、健全信用评价体系”五个方面破解民营经济人才职称评审瓶颈,营造了有利于民营企业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高级职称评审通过率达到76.92%,高于往年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3.《企业专属服务V3.0版》,是全省首个企业个性化定制的专属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平台技术,全面实现线上为片区企业提供政策法规、资金兑现、交流互动、金融服务等九大功能服务,同时建设有手机APP和专属企业空间等服务工具,实现了区内企业“政策、人才、资金、市场、服务”精准推送,打造企业专属360度服务新模式。

  在金融开放方面,有1项创新案例:《“信贷+信用”普惠金融模式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信贷+信用”普惠金融模式即对优质诚信中小微企业实行“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动态管理”的融资模式。通过推广这一模式,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双创资金难题,提高了中小微企业守信意识。

  在对内改革方面,有3项创新案例,分别是:1.《创新无仓储危化品经营企业管理服务新模式》,为解决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受多方面原因制约而难以发展的问题,洛阳片区探索在自贸试验区内实行无仓储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管理服务新模式,通过引导集中管理、建立溯源制度、引入信用制度、实行同步审批等创新举措,既便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了风险可控,又活跃了石化市场,为打造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奠定基础。2019年度洛阳片区无仓储危化品企业产值突破35亿元。2.《推行“多证集成、一照通行”改革助力市场主体快入准营》,洛阳片区在全国率先推行“多证集成、一照通行”改革。将首批改革事项确定为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小经营店登记证、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等7类市场主体需求量较大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通过技术手段,将有关许可信息集成到营业执照上,推进流程、信息、追溯集成。“多证集成、一照通行”改革改变了以往申请人多次跑腿、材料多次提交、信息多次采集的状况,大幅降低了成本。以办理食品小经营店为例,办理时限由之前的10个工作日缩短到了2个小时。3.《优化食品生产许可证办理模式》,是为解决企业因厂区整改等导致食品生产许可证办证时间延长这一问题,洛阳片区通过“先证后查”、服务前移等创新举措,优化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批流程。这一创新做法缩短了企业从申报到投产的时间,取得良好实践效果。

  河南自贸试验区如何“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

  累计新设企业近8万家 企业办事流程、时间全面压缩

  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三年多来,总体方案160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基本完成,形成试点经验制度创新成果392项。陈凯杰介绍,这些改革创新为市场主体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企业申请材料减少至27项,压缩80%以上。审批服务时间缩减至13个工作日以内,压缩90%以上,企业建设成本显著降低。改革创新激发了新兴产业市场主体活力,自贸试验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郑州片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2019年实现产值近千亿;开封片区文化及相关类企业占企业总数过半;洛阳片区轴研科技、洛阳钼业等高新技术企业数占洛阳全市比重超过四成。挂牌以来,河南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近8万家,仅2019年新设企业、注册资本较挂牌前分别增长180%、336%,企业活跃度大大提升。尤其是今年疫情以来,河南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均实现逆势增长。总体看,河南自贸试验区“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