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势正劲·山西篇】5G与煤矿在井下534米处“牵手”,碰撞出“智能化”火花

2020年09月10日11: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李彤)对于煤矿工人来说,最重要的两个字就是“安全”。也因此,智能化成为煤矿人长期以来的期盼。现在,他们的期盼正在一步步实现。9月9日,大河网记者跟随“中部崛起势正劲”山西采访团来到了全国首座5G煤矿——阳煤集团新元公司,和位于井下534米处的工人进行了“面对面”通话。

记者利用5G与井下职工进行“面对面”通话

“您好,请介绍一下所在位置。”“好的,我现在在距离地面534米的新元煤矿31004采煤工作面。”记者通过5G技术成功与井下职工进行连线,声音及画面非常清晰、连线基本无延迟。这些都得益于这里建设了全国首个5G煤矿专网,实现了煤矿智能化管理。

全国第一套5G井下专用设备  

都说“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而一座煤矿,在井下500多米深处建成5G专用网络又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5G技术的应用,让我们的工作从人员密集型到无人值守,安全指数得到了非常大的提高。”“有了5G,我们在井下作业更高效,处理故障也更加方便,我们利用5G和厂家进行‘面对面’通话,更快、更好地处理问题。”井下的职工告诉大河网记者。从人工巡检到动动鼠标,从亲自下矿到远程监控,传统矿井的作业方式被彻底颠覆,无人化、智能化成为5G赋能矿井的新模样。

5G+煤矿,衍生多种智能设备

记者了解到,在近几年的智能化建设中,阳煤集团已减少各类井下操作人员321人。随着井下5G应用场景的增多,煤矿安全生产和效益将同步提升。阳煤集团新元公司机电副总经理王海钢说:“新元煤矿试点5G+煤矿,也是希望逐步形成包括技术、设备在内的一整套解决方案,形成可复制的示范样本,让更多的煤矿应用上5G技术。”

编辑:陈梦伊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