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淇集聚区晋级二星 靠了哪几招?

2020年09月10日12:2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高质量发展的鹤壁模式,有哪些关键?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为何成效如此显著?营商环境优化的关键在哪?

  9月7日,带着这些问题,笔者前往鹤壁市代表县域——淇县调研,之所以选择淇县,是因为淇县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成果斐然。鹤淇产业集聚区晋升为省二星级集聚区,在全省排名提升17位;全年项目考核均居鹤壁全市第一、营商环境年度考核荣获全市金奖;“河南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及最有代表性的成绩:今年上榜全省首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名单。

  可以说,淇县县域经济发展,来到了新的起点上,也迎来了打造全省县域发展“标杆”的新使命。

  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

  首先,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方面,以全力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为主线,以创新招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为支撑、加大创新驱动为支撑,将产业集聚区打造成强县富民新引擎。

  淇县确立了食品加工和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实施延链强链、扩规提档、龙头培育、三大改造等工程,促进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2019年两大主导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72.2%。

  创新招商方式方面,淇县将资本、创新融入招商和产业转移过程中,以生态圈构造为目的,是淇县创新招商的关键所在。淇县探索“政府+企业+园区+产业链”招商模式,特别亮眼。在中维化纤考察时,提到的新模式:企业活力+资本助力+政府公信+产业链,通过精准招商,产融结合的方式,促进产业转移,形成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跨界融合,促进产业资本耦合,最终形成产业创新生态圈。

  而在加大创新驱动方面,为承接具有世界性难题的阻燃尼龙的产业化项目落户淇县,包括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市长郭浩等领导,分别多次拜访中科院化学所,并邀请有关领导来鹤壁考察,通过多轮沟通协商,终于促成了该项目成功落地。在科技助力产业升级的背后,其实还是良好的营商环境在支撑。

  扎扎实实搞好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优化,可能是本次考察中,淇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给笔者留下最深的印象。

  还是在中维化纤,一入门,就看到两张醒目的标牌:一个是,淇县企业首席服务官(服务管家)公示牌,一个是鹤壁市首席服务官(服务管家)公示牌,从市委副书记到县委书记的顶格分包机制,再到双人企业服务管家的配备,以及具体职责要求等一目了然。

  而这种机制,在企业发展遇到关键节点,特别是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考察现场,企业负责人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公司遇上了难题:根据发展规划,公司计划建设年产2亿块轨道扣件非金属部件及相关配套项目,这么一个项目,在正常条件下需要60多天才能办结手续。这次又碰上了疫情,连出行都不方便,手续怎么办?

  淇县派驻该企业的“服务管家”、首席服务官了解情况后,为了促进项目快速上马,通过多部门交叉办理、“容缺办理”、首席服务官全程代办等办法,仅用14天就办结了相关手续,充分体现了营商环境的淇县优势、鹤壁速度。

  目前,该县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9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11家,另外还有2个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杨建国)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