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名家齐聚山城 2020中国(重庆)诗酒文化节开幕

2020年09月10日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9月10日电(高杏艳杏)9日晚,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万州区人民政府指导,重庆诗仙太白酒业有限公司主办的“诗仙太白·2020年中国(重庆)酒文化节”在重庆开幕。

  吉林省作协副主席、《作家》杂志主编宗仁发,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冈仁波齐》的导演张杨、《红岩》副主编欧阳斌等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翘楚和诗歌名家齐聚山城对酒当歌、同享诗意、共叙发展。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的活动以“诗意重庆·快意人生”为主题,围绕“一座城、一首诗、一瓶酒”演绎真正的诗意重庆。“一座城”即是本次活动举办地重庆,“一首诗”是最能够代表重庆气质的诗——《夜雨寄北》,“一瓶酒”是代表重庆,款待世界的诗仙太白。活动以重庆为中心,围绕美景、美食、美女、诗酒,通过千诗千酒馆藏酒发布、诗酒文化论坛、猜拳行令拳王大赛、对王之王比赛、诗粉大会等主题活动展开。

  全民参与 共享城市的诗意与烟火

  重庆诗仙太白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家国介绍,今年诗酒文化节将以重庆为中心,围绕美景、美食、美女、诗酒,通过千诗千酒馆藏酒发布、诗酒文化论坛、猜拳行令拳王大赛、对王之王比赛、诗粉大会等主题活动展开。其中,千诗千酒以诗人公益馆藏酒的形式,记录新生活、讴歌新时代;诗酒文化论坛以“我的夜雨寄北”进行专题探讨,品味诗意重庆;500万拳王争霸赛,在社区、餐饮终端开展传统的猜拳行令比赛,让市民和游客在重庆城市烟火文化中尽享美酒;对王之王比赛在线上引爆,以对“绝句诗”的形式,全城寻找现代诗仙对王;诗粉大会,真诚邀约见证诗仙太白一路成长的老领导、老员工、合作伙伴、忠实消费者等,现场分享与诗仙太白的故事。通过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将营造全民关注、全民参与的热烈节日氛围,持续打造城市级文旅IP新形象,再次点燃全城诗酒热情。

   “以诗为媒、以酒会友” 打造诗酒文化之城

  开幕现场,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秦定波致辞并宣布活动启幕。“重庆是一座诗歌重镇,古往今来,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等无数伟大诗人在此留下了大量传世之作,给重庆的山水颜值增添了人文气质。”秦定波说,重庆有诗仙李白的故事,有山水诗意美酒,有丰润多姿的城市风貌和热情好客的重庆人民……这一切都为诗酒文化在重庆的生根开花奠定了坚实基础。

  秦定波表示,随着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的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加快……重庆市文旅发展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大力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浪潮中,挖掘地域历史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打造重庆人文特色文化IP,是增强文化自信、讲好重庆故事的重要抓手,诗酒文化节的举办对提升重庆文化旅游形象具有积极作用。

  作为川渝合作背景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产业项目,诗仙太白公司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坚定树立“文化自信”的信念,推动重庆地域文化和人文精神深入研究,持续打造重庆文旅IP新形象。

  秦定波希望诗仙太白酒业能以诗酒文化节为契机,把“诗”和“远方”更好结合起来,让诗酒文化节成为每年一度“以诗为媒、以酒会友”的诗酒文化节日,为重庆城市经济与文化建设的发展添砖加瓦,助力将重庆打造成为中国当代诗歌文化名城,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振兴渝酒 传承弘扬诗酒文化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啤酒发源于德国,德国人很有激情;红酒来源于法国,法国人很浪漫。往往一个地方的酒类饮料就代表了这个民族、国家的性情,这些酒常常被他们称为民族的生命之水。”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孙跃说,泸州老窖集团参与诗仙太白以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发展得非常好。诗仙太白的战略很清晰,要把每一滴诗仙太白酒都酿成琼浆玉液。泸州老窖集团强大的技术体系支撑,能保证诗仙太白战略的实现,能保证诗仙太白“中国诗酒”差异化定位的实现。泸州老窖集团将作为诗仙太白强大的后盾支持其健康稳定地发展。

  “诗人也好,渝州也罢,一个快意人生的诗人,因就一瓶好酒,与一座城池结下不解之缘便在诗酒历史上成为了中国诗文地理上的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作家》主编,诗人代表宗仁发说,重庆历来都是诗歌的“理想国”,从盛唐的诗池歌林,到陪都时期的文艺高地,再到新诗百年绕不开的诗歌重镇,重庆这个文化肌理独特的城市都为悠远的中华文明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贡献了优秀的诗歌作品无数,贡献了堪称伟大的诗人无数,也贡献了催生诗人写出好诗的美酒。这杯美酒,传承了诗仙李白的全部文化基因,也必将千年的文脉继续传承下去。

  在开幕式上,还陆续上演了《巴人善酿》《诗酒盛唐》《夜雨寄北》系列歌舞剧表演。此外,诗仙太白打造的诗人馆藏酒也在开幕式举行了正式封藏。随着著名导演张杨、著名诗人龚学敏在卷轴上印下“诗酒馆藏”印章。刻有敬文东、宗仁发、赵野、王博、喻言、姚彬、龚学敏、林森等20位知名诗人的名言佳句、简介、肖像、签名的馆藏酒宣布完成封藏。入选的诗人诗酒将收藏入“中国诗酒博物馆”。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