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东安一山村教师扎根山区三十年 励志奉献育桃李

2020年09月10日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永州9月10日电 (刘联波 唐孟 明何丽)“卿老师,你是我们家的恩人,要不是你照顾,我孙崽哪考得起县里的好学校!”第36个教师节前夕,湖南东安县川岩乡下界头村69岁的黄奶奶手提两大袋花生,带着孙儿蒋福来到班主任卿明华家中,感谢其对孙儿的关心培养。

  1988年,20岁的卿明华从零陵师范学校毕业后,带着自己教书育人的梦想回到家乡川岩乡,希望通过教育改变山区的贫穷面貌。

  他入教的第一站是到该乡下界头村小支教。从乡镇出发,通过30里路车程后,还要步行十多里山路才能到达学校。学校没有电灯,还经常缺水,粮食都是从山下一步一步背进来。有一次,卿明华与同事们乘坐的汽车因山路颠簸半路抛锚,只好下车步行,从大中午走到天黑才到达学校。艰苦的环境,使得几位教师陆续调走或改行,而卿明华却选择留下来。

  一次家访时,卿明华回家途中被马蜂群攻,身上多处被蜇,如不紧急治疗会有生命危险,但去山下医院需走四十里山路。山区民众获悉后,到山中采来草药帮助他消炎止痛,并组织人手连夜将其抬到乡镇卫生所治疗。

  “一方面受父亲影响,他叮嘱我说,这里再苦也是你的家乡,你不教谁来教!另一方面是山区学生和家长对我的信任与理解,把我当家里人,就冲这一点,我选择留守!”卿明华说。

  蒋福自小母亲离家出走,父亲精神状态不好,爷爷又体弱多病,靠奶奶拉扯长大,没有生活来源,是村里的贫困户。卿明华知道蒋福家里的情况后,经常送吃、送穿、送粮,几年如一日接济家中生活。

  “这位学生家庭条件困难,比较自卑,精神恍惚以致身体虚胖。”卿明华发现情况后,鼓励他从跳绳入手,坚持体育锻炼。通过强健体魄,蒋福改变了精神萎靡的状态,学习成绩也不断进步。在今年小学升初中考试中,他以优异成绩被县城天成学校重点班录取。

  很少出远门的黄奶奶特意步行了十多里山路前来拜访:“这是我自家种的花生,代表我们的心意,你一定要收下!”

  “黄奶奶,你的心意我领了,我们有纪律,你的花生我不能收。蒋福到县里学校读书,不能穿得破烂,这点钱给他买套衣服,补充伙食和营养!”卿明华拿出600元钱硬塞到黄奶奶手里。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只有多学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希望你努力成材,成就自己人生的精彩!”卿明华不断鼓励着祖孙俩。

  “山区多楠竹,立志在山乡。我愿做翠竹一棵,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在川岩乡小学教书期间,卿明华还先后到多个村支教。他始终坚持以德爱之心培育学生,跟班里的每个学生交流谈心,了解他们的家庭和生活情况,根据学生不同爱好和性格因材施教,让孩子们树立学习信心,做一名有梦想的人。

  他班级里的张虹是单亲家庭,奶奶年迈行动不便,父亲身体不好,家里比较困难。卿明华记在心里,对他特别照顾,对其学业更是上心。

  每年新学期开学,学生家长们都乐于把孩子送到卿老师班级。卿明华也获得了“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今年的小升初全县大考中,他的班级就有4名学生被县里澄江中学录取,在全县乡镇小学班级排名中名列前茅。

  “在川岩乡教学30多年了,兢兢业业、诚恳教学、辛勤付出,是我们全校老师学习的典范!”川岩乡中小学校校长唐雯评价道。(完)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